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桃園、新竹、中壢區歲末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桃園、新竹、中壢三地區,在2019年12月21日於大溪齋明寺辦理「歲末關懷」活動,受邀與會的關懷家庭包含有新竹60戶、桃園區121戶、中壢73戶,共254戶,連同參與的家屬及義工,近六百人與會。

冬至的清晨,雨後的溼地還來不及被今晨溫柔的陽光曬乾,微溼的空氣裡,一對老夫妻吃力緩慢地走進齋明寺,老婆婆抱怨走不動了,義工前去引導老婆婆至家屬區有靠背的座椅休息,多次中風的老先生一跛一跛地走向報到處,急忙解釋著老婆婆因為多次癲癇發作,智能退化嚴重,不是故意不理人。提早一小時報到的他們,不是為了搶頭香,只是深怕因為迷路或行動緩慢而耽誤了。義工們深深地感受到他是抱持著多麼慎重與感恩的心情來參與今天的活動。

主持人徐心榆在活動展開前與已到的菩薩們互動,還準備棒棒糖給小朋友們驚喜,小朋友也很自律地坐在禪堂外的階梯上享用,還學起主持人告訴前來帶他進去的媽媽說「裡面不能吃東西,要吃完才能進去」。

一開場,主持人便請問大家「<今天>第一次來齋明寺的請舉手」,約有十餘人舉手,主持人重覆問了幾次,並刻意加重<今天>,大家才恍然大悟地一起舉起手來,像回家一樣地相視而笑,主持人幾句簡單但親切的問答和互動,即達到了破冰暖場的功力,全場氛圍愉悅而溫馨。

慈基會柯瑤碧會長在致詞中,感念師公東初老人從農禪寺福田開始「冬令救濟」,藉此活動將法鼓山和社會的溫暖傳遞給需要者,協助往前走的動力。當日也分享法鼓山明年的主題「培福有福」,邀請大家共同來開發自性寶山、耕耘人間福田,每個人為自己許一個願、為家庭許一個願,存好心、做好事,轉好運,以願力來開啓智慧之窗,照見生命的好風光。

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分享一個小故事,在某處有一貧窮的鄉鎮,有一位善心的麵包師傅,每天都會去樹下放一個裝滿麵包的籃子,讓小孩們自行取用,有位小女孩每次都先去謝謝麵包師傅,才去拿被搶剩的小麵包。有一天小女孩在謝謝麵包師傅後,拿了剩下的小麵包回家給媽媽吃時,竟掉出一個金幣,她和媽媽趕忙拿回去還,才知是麵包師傅對她知足感恩的鼓勵。法師在分享這個寓言故事之後,也祝福大家「身心平安,培福有福」。

八德國中原住民學生帶來的「原住民舞蹈表演」,結合音樂和肢體舞動,撼動全場,台下完全不需要主持人提詞即主動配合打起愉悅的拍子,學生們純真、自然、奔放、渾然天成的舞蹈魅力,引動著觀眾的靈魂,大家也好像在空中和他們一起共舞吶喊,許多人表示,可以感受到音樂舞蹈超越語言的力量。

接著由「楊梅和韻國樂團」帶來一連串國台客語的民謠組曲,大家不約而同地隨著樂音,點頭哼著熟悉的旋律,彷彿回到在田裡、在山中、在茶園、在大樹下的悠閒童年時光。最後一首安可曲「流水年華笛子雙重奏」用旋律和大家共同迎接人生下一個春天的到來。

全體在大合照後,依序領取物資,此時見一位因車禍腳斷來自觀音的中年男士,由弟弟推著輪椅,媽媽也在一旁,他自己用單腳跳著下階梯,再坐回輪椅,原來侄子去幫他排隊領物資,但忘了跟奶奶拿環保袋,所以他努力搜尋著侄子的身影,義工也前去關懷協助。他樂觀地說,感恩還有一隻腳可以跳下來,一旁開車載他來的哥哥向義工道謝,看到對方全家動員來參與歲末關懷,義工們說,感受到對方知福惜福,還有和家人之間,有著最溫暖的愛與守護。當日活動,在贈予年節禮金和民生物資之後,大家臉上滿溢法喜,圓滿賦歸。

文/鄭麗嬌
圖/楊翰林、張聘、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