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歲末暖心關懷 走出黑暗歡喜過好年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重陽地區於12月6日舉辦歲末關懷活動,受關懷的家庭扶老攜幼歡喜來相會。以往歲末關懷活動分別在法鼓山、農禪寺各舉辦一場,今年因疫情影響,考量參加的多為長輩及避免群聚活動,遂改成在各分會舉行。因為是第一次在分會辦理,義工們無不帶著雀躍的心情,迎接這場關懷活動。

考量受關懷的家庭一早趕來參加,或許有人還沒吃早餐,義工們貼心準備點心放在入口桌上,讓他們方便取用。「這一年過的好嗎?」義工透過親切的關懷,與他們話家常,除了把這份溫暖傳遞給弱勢家庭,更以迎接未來佛菩薩的心情,引導一一入座,讓關懷戶在佛號聲中,身心得以漸漸安定下來。

義工召委梁順旭致詞時表示,他代表法鼓山方丈和尚和諸位法師,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用慈悲心對待別人,以智慧心對待自己,時時都能平安自在;也鼓勵大家把分會當作自己的家,常常回來參與念佛共修、禪坐共修及各項活動。

祈福法會開始前,引禮的義工示範如何問訊與供燈後,承擔維那的義工開始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引領眾人跟著高聲唱誦。為了讓大家從祈福當中得到平安,使身心安定,這次安排受關懷的家庭,人人捧著供燈,一一來到佛前,用虔誠的心供佛且獻上心燈,同時照亮自己,也照亮世界各地黑暗的角落。

患有癌症的邱先生語重心長地說:「我知道自己的病好不了,但是生病反而讓我內心轉境,好後悔過去喝酒,跟著人家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他感謝重陽地區義工平時的關懷,才有機會接觸法鼓山道場,往後要多利用時間看結緣的小冊子,用不同的心境幫助自己度過病苦的關卡,也讓自己活得自在灑脫。

呂先生因治療口腔癌,下巴留下一個凹洞,說話有點吃力含糊不清。他雙手合掌說著:「今天參加歲末關懷覺得很有意義,一邊唱著佛號,掌心捧著供燈,祈求佛菩薩的保佑,心情特別的平靜。」他將這份感動帶著回家,讓以後的日子過得更為踏實。

活動到了尾聲,義工們站在門口列隊歡送,感恩受關懷家庭不畏寒冬細雨的天氣,前來參加歲末關懷,受關懷家庭也感恩義工用心安排了這場溫馨、充滿法喜的聚會,同時祝福彼此新的一年健康、快樂、平安自在。
文\王碧華 圖\伍慧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