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其心淨 則佛土淨_新竹區歲末關懷(2020.12)

文\邱濱棋 攝影\劉增毅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109年歲末關懷活動,原本北部五轄區聯合辦理,但因疫情關係,遂改為各區自行舉辦。新竹區於12月27日邀請受關懷的家屬來新竹精舍參加歲末關懷活動,獨居且行動不便的家屬,則以到府關懷的方式辦理。當天前來參加活動的受關懷戶有66人、義工43人、貴賓6人,共計115人。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提醒大家,最近天氣多變化,大家要注意保暖。目前疫情期間,大家出入公共場所,要配合戴口罩,保持距離,除了維護自身安全,也是在護念別人的安全,更是保護我們家人安全最好的行為。主持人也說明了歲末關懷活動的緣由:自從民國45年開始,法鼓山師公 東初老人,就在每逢歲末都會舉辦「冬令救濟」,協助有需要的家庭平安度過年關。延續這份慈悲願心,聖嚴師父除了持續辦理此項救濟活動,並設立「福田會」,將關懷內容擴大至平日的慰訪和關懷。民國88年臺灣921大地震後,法鼓山在主要受災地區成立「安心服務站」,提供即時關懷與服務,協助民眾安定身心。90年3月,結合「福田會」與「安心服務站」,成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進一步落實急難救助與關懷工作。

接著進行學習活動,由黃素鈺菩薩帶領十數位助教指導及協助菩薩們手作編織 ”心靈彩環”。大家一邊做一邊聽主持人說明,聖嚴法師以《維摩詰經》「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的觀念,認為「只要人類的內心清淨,所見的世界便是佛國,只要人類的內心平安,生活的環境也能平安。只要人的心靈在一念之間清淨平安,就會影響到週遭人物環境的清淨平安」。因此,心靈環保即是淨化自我的心靈環境,從價值觀及認知的改變做起,建立自利利人的價值觀,人人皆以健康、平安、快樂的身心,照顧自己與週遭的人、事、物,如此才能過著健康、平安、快樂的生活。所以今天教大家來編製 "心靈彩環",希望大家將這個彩環帶在手上,帶給大家淨化的心靈,帶給大家健康、平安、快樂。

有位陳小姐感性地訴說著自己的心願,「在編織手環的時候,我將所有的祝福、祈願,都迴向給我的父親。」看著親手完成的心靈彩環,她也非常感謝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對於自己和孩子在生活上的關照,還引領她逐漸親近佛法,為自己在生活中遇上艱難時,心中能有安定的力量。黃女士雖然罹患癌症,堅強的依然帶著女兒一同前來參與活動,她期許自己能有更多的力量,抵抗疾病的消磨,也鼓勵即將從護專畢業的女兒,能以義工師兄姐為榜樣,將來用所學的護理專業,為社會大眾奉獻心力。也有位菩薩表示他要將心靈彩環永遠帶在手上,永保平安。

學習活動後,邀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柯瑤碧關懷菩薩們,柯會長表示法鼓山2021年的年度主題是「平安自在」,和大家一起共勉,都能用慈悲待人、用智慧安心,生活就能處處都有自在與平安。柯會長同時也感謝各地區義工的付出奉獻,才能成就一場場圓滿的歲末關懷活動。

接著由新竹精舍常湛法師主持祈福法會,法會在持誦「觀音偈」及「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莊嚴進行;隨後在供燈儀軌及聖號聲中,致贈慰問金給受關懷戶的家屬們。常湛法師鼓勵參與民眾,「讓我們一同為2021年許個好願。」 將捧在手心的溫暖,在心中彼此照映,藉由發願和祝福,將這份光亮溫暖帶到明年,也祈願世上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