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歲末祈福寒冬送暖-----北投農禪寺12/11日關懷慰助四百多戶低收家庭

法鼓山一年一度歲末大關懷活動,12/11日下午兩點在北投農禪寺舉行,現場邀請四百多戶常年接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慰訪的低收家庭,共同參與這場溫馨的嘉年華會,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等貴賓亦蒞臨現場關懷。主辦單位除精心安排節目義演外,並致贈慰問金及民生物品給受邀前來的關懷戶民眾,也冀以財法兼施的祈福儀式,為在場民眾帶來安心的力量。

方丈和尚在致詞時表示,每年歲末法鼓山都會募集社會愛心和公部門的資源一起來關懷弱勢家庭。而布施的人學習增長福德智慧,接受布施的人則用感恩心並發願在有能力時助人,讓彼此都能結下這段美好的善緣。黃副局長則是代表台北市政府感謝法鼓山對社會弱勢的關懷,並勉勵在場民眾要隨時保持歡喜的心情,因為好運是伴隨著歡喜心而來的,能讓大家在困境中保持信心克服難關。

在農禪寺所舉行的首場歲末關懷活動,以溫馨及闔家同樂的氛圍,帶領關懷戶們迎向充滿著和煦溫暖的歲末。安排最受小朋友們喜愛的魔術表演帶動起歡樂的笑聲,並用祈願祝福儀式讓民眾感受到知足知福的幸福。而慈善基金會也募集社會愛心,在現場準備了關懷包,將民生物資及慰問金致贈給關懷戶使用,讓社會的溫馨關懷遍及弱勢的角落。

另外主辦單位也規劃攝影義工為參加活動的民眾留下珍貴的身影紀念,以即可拍的攝影方式,讓每戶受助家庭均有機會留下歡樂的全家福照片作紀念。同時規劃惜福市場,以培養惜福觀念,推動資源再生再利用,讓物資留給有需要的人再次使用,利人也環保。

今年(99)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所辦理的歲末大關懷活動,預計將持續進行到明年1月下旬為止,受關懷戶數將超過兩千八百戶,關懷地點遍及全台灣,由法鼓山各地分院及辦事處協助辦理。其關懷對象包括全省低收入戶、獨居老人、九二一重建區關懷戶、失業清寒家庭、急難貧病等,沿襲對弱勢族群給予真誠的關懷,使弱勢族群對人生重燃希望,並獲得心靈平靜及溫馨。

就讀大學三年級的苑容華同學,從高一開始在學校老師的推薦下與法鼓山結緣。這六年來持續接受法鼓山關懷慰訪與獎助學金的幫助,對她的人生與未來規劃產生轉變。苑同學相當認同及讚揚法鼓山對弱勢家庭的關懷,具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與安排,經常性的慰訪與適時的協助,讓受關懷戶感受到親人以外的溫馨。經常回到法鼓山擔任義工的她,也從其他受關懷戶的生活當中,發現社會福利與家庭教育的重要,讓她決心朝這塊領域發展,期盼將來可以服務更多的弱勢家庭,回饋社會曾給予她的愛心溫暖。

法鼓山辦理歲末關懷迄今已超過五十個年頭,克紹東初老人財法兼施的善舉。除延續冬令救濟,平時主動的關懷慰問,令這項迄今已逾半世紀的傳統,得以繼續發光發熱。另一方面,法鼓山也希望喚起社會重視弱勢族群的生活,結合更多社會資源,鼓勵各方大德隨喜捐輸,募請大眾一起來耕植福田,只要每人發揮一份小小心意,涓滴之水也可匯聚成小流,共同關心社會弱勢族群,創建一個人人和樂的淨土世界。

圖文:曾正智20101210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全台各場次時間表:

各地分院 / 辦事處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法鼓山總本山

99/12/19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農禪寺

99/12/11

農禪寺

桃園齋明寺

99/12/25

齋明寺

苗栗

100/1/16

苗栗辦事處

南投安站

100/1/2

南投安站

東勢安站

100/1/2

東勢安站

埔里安站

100/1/2 、 8

德華寺 / 家訪

台南分院

99/12/25

台南分院

高雄紫雲寺

100/01/23

紫雲寺廣場

台東

100/01/09

信行寺

影片欣賞請由此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