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到宅送暖-苗栗歲末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苗栗分會於111年1月15至17日進行歲末送暖活動,義工們帶著愛的物資與年節禮金,走訪身障者家庭12戶、獨居長者5戶、重大傷病無法就業者3戶、弱勢單親者4戶、原住民經濟弱勢者3戶,中低經濟弱勢3戶,讓位處十個鄉鎮之30戶家庭,深刻感受到法鼓山的溫情滿人間。

每處需要關懷的家庭與義工菩薩間猶如友朋相互關懷近期生活概況,位在獅潭偏鄉陡峭山坡上的村菩薩,在雙親歿後就擔負照護兩名極重度又無口語的兄長各項生活起居,在去(110)年8至10月,兩名身障的兄長又相繼中風,致使失能程度更加嚴重,村菩薩始終盡心照護。兄長雖無法言語,但義工在與他們互動中,總能感受到他們在山居自宅裡,障礙限制更加嚴重,卻是輕鬆自在有幸福的,病痛與苦,阻隔不了手足間那出自肺腑的呵護與真情。

語障的華菩薩,原本在腳踏車零件公司工作,10餘年來公司都以非正式工任用,在110年9月公司無端藉其身障辭退了他;與其筆談過程中深感身障夥伴的「礙」,非僅存在於生活中,就業路途對他們也是生命中非常有感沈重的障礙。生理、心理上的限制、阻礙,部份身障者無法像一般常人那樣立即上手,除了職場環境、工作內容需再設計外,以同理心觀察其能力特質,提供適合的職務內容、工作環境,協助他們發揮專長,他們才有機會在職場立足、贏得工作尊嚴。待業中的華菩薩,積極至就業服務中心謀職;上有年邁雙親,下有小,母親又重度失智,加上自己除語障外,膽囊炎與心臟疾患更加增添他的憂戚傷懷……。

阿妃菩薩罹患肝硬化,並領有身障重度手冊與重大傷病,肝硬化頑固性腹水嚴重,榮總醫囑只有等候換肝一途,這次家訪見其居家多了禮佛的小空間,並有長條掛軸的阿彌陀佛聖像,讚嘆她積極的自修自助,她與我們分享藉由拜佛、懺悔、抄經等,她藥物依賴減少、腹水減輕、精神變好、能至室外慢走同時清掃土地公廟;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阿妃菩薩的真情切願及對佛菩薩的信心,猶似把解碼的鎖,幫助她日漸走出陰霾、走向希望、走向陽光。感動她能用心於定課上,歡喜,拜佛、懺悔、抄經成為阿妃菩薩在等待換肝歲月中的新日常。

雖然疫情仍在緊張狀態下,但我們歲末的到宅慰訪,秉著關懷出發給安心家庭暖暖的愛,諸多家庭看見關懷物資中的口罩,滿心喜悅表達好貼心,他們很需要;同時也引領案家共同讀誦慈心祝福卡,祝福他人同時也祝福自己,案家歡喜自己也可以藉由心的力量讓善念流轉,這樣的氛圍讓彼此皆有所感和觸動。

2021年的歲末之際,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苗栗地區歲末關懷服務,關懷的祝福中溫馨圓滿!

文/利珍
圖/苗栗義工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