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日快樂~關懷新吉祥養護之家

11月12日高雄慰訪義工11人,再次來到新吉祥養護之家關懷院內38位銀髮菩薩。本月份關懷活動主題為「生日快樂」,主持人先以通關語招呼作為開場,也說明佛教徙過生日的方式和一般慶祝方式有些許的差異。除了應景吃蛋糕外,也持誦心經和觀世音菩薩聖號,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社會安定、自己身心清淨法喜。

接下來的活動是由麗卿、淑芬師姐負責法器,帶領全體菩薩們持誦心經和觀音菩薩聖號,和以往持誦阿彌陀佛聖號略有不同,當日持誦聲宏亮又莊嚴,直到聖號結束,參與的養護之家工作人員和老菩薩們份外專注,神情法喜。

在輕鬆動一動的單元,由淑貞師姐帶領活動筋骨,從簡單的手部上下舉動,再輕拍自己的手足,動作依序由左而右、由上而下。義工們協助示範和幫助老菩薩們一臂之力。最後以十巧手加上佛號完成了本單元。

接下來是分享難忘的生日記憶,主持人要大家分享,在一生之中,有沒有比較難忘的生日記憶?有菩薩回憶母親為自己生日煮的甜麵線;也有回憶自小生活環境差,並沒有特別過生日;有的感恩法鼓山義工會和他們一起過生日,最後主持人以聖嚴法師的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和彼此共勉。

活動末尾是由手語比劃不老歌,以不老歌來帶動大家比手語,因為內容簡單易憧,多名義工站在前排,依字義示範帶動,大家也很認真跟著比劃,活潑的肢體逗得彼此歡樂連連,大家笑成一團,非常溫馨。活動最後在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的迴向聲中,全體義工與機構參與的菩薩相互問訊,在此起彼落「生日快樂」的祝福聲中,大家互相祝福,分別獻上小小蛋糕,在歡喜的氣氛之中,結束本次的關懷活動。

文/圖/黃素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