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互勉信願行

5月7日早上7點50分,10位高雄關懷義工在紫雲寺集合,分乘2部車到美濃中圳社區;在美濃則有2位義工與大家會合。這是今年度第7次到美濃關懷長者,去程途中,義工們再次利用時間,將當日活動流程再溝通,以提升彼此合作默契。

30位長者們報到入座後,主持人首先帶「手指體適能」,這是一種手指運動,可以讓大腦更活化,老菩薩們學得開心,氣氛熱絡。 接著是「法鼓八式動禪」,主持人先講解動禪心法,再請兩位義工協助示範,帶領大家以放鬆、清楚的伸展運動,美濃長者配合度高,經過多次練習,已能領會訣竅,氣氛安定凝攝。

在第二節課「坐姿八式動禪」,由張小萍師姐帶領並親自示範。首先,講解動禪的心法是清楚放鬆,再示範第一式「肩膀運動」,美濃長者用心學習,按照師姐的指導運動;接著是「頸部運動」、「腰背運動」、「前後伸展」,其中腰背運動時,很多位長者無法將腳踝放在另一隻腳膝蓋上,所以只帶一次。或許,長著們的筋骨不是很靈活,但都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現場超過80歲的長者有五位,認真歡喜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令人感佩。

動禪之後,是享用點心茶水的休息時間,接下來的第三節課程,是由果耀法師關懷長者,以「美好的晚年」為題,與眾位長青菩薩輕鬆話家常。法師以中圳社區現有的大灶說起,回憶在童年使用大灶的經驗,也從「甩手屈膝」的正確姿勢,鼓勵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放鬆身心多運動。接著,分享「信願行」的觀念方法,學習放下自我中心,大家共同學習,也就是先相信、再接受、並發願跟著練習。

第四節課程,是做小組分享,長者們熱絡的分享看法,討論的氣氛很歡喜熱烈。有多位長者表達很感謝法鼓山到美濃關懷,認為課程安排很用心,覺得很受用,希望法鼓山能持續到美濃上課;也有銀髮菩薩分享,自己是第一次來上課,覺得從中學習到放下成見,讓自己融入當下,就可以有滿滿的收穫;還有位長者分享自己11點才來上課,因為陪先生到高雄長庚,回美濃立刻趕來,她說如果沒有來上課,自己會不好意思。

中午用餐時,大家先以掌聲感謝辛苦的香積組義工,再依序出位打菜。用餐時,主持人引導長者們放鬆身心,享用午餐,學習運用禪的方法,回到當下,享受吃飯的滋味。在美味的菜飯香中圓滿活動,也期待下回再見。

文/林淑美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