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促進親子溝通 法鼓山慈基會於獅潭辦家庭講座

9月15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活動中心,舉辦「家庭支持─親子講座」,邀請「苗栗縣關懷弱勢協會」課業輔導的學童和家長們參與,講座以「如何創造親子間良性的溝通」為題,由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社工督導謝云洋主講。

位處偏遠的獅潭鄉,居民大都是新住民和原住民,而學童約有80%是新住民的第二代以及單親、隔代教養或邊緣戶。許多家長因家庭經濟壓力,外出工作,無暇照顧小孩。為關懷和增強家長與孩子互動和溝通,法鼓山慈基會因此規劃並辦理此項講座。

在講座中,擁有豐富諮商經驗的謝云洋,首先透過「戴口罩比手畫腳」、「背對背對談」等各種演練,讓大家初步瞭解與孩子們互動的態度和方法,並從姿勢、態度、眼神、動作、口氣等,親自示範「爸媽溝通的五不」;再以讚美具體化、開放式問話技巧等「爸媽溝通的二要」,帶領在場家長們實際演練,學習與孩子們建立良好互動。

這場講座,苗栗縣關懷弱勢協會與38位參與講座的親子們,普遍回應收穫十分豐富,期待法鼓山還能再次來到獅潭,規劃其他面向的座談課程,促進親子關係的和諧。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