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客家茶文化

本學期第六次美濃長者關懷課程,11月5日早上,14位義工們在紫雲寺集合,分乘兩部車出發。當日景氣和暢,高速公路旁的菜圃青翠欲滴,遠山含笑,景緻宜人。義工們在途中做了一次上課流程演練,凝聚合作默契。

當天,主持人帶領「腦手並用保健操」開場,大家邊做動作,邊唱誦觀音聖號,美濃長者們很有精神地跟著唱誦及做動作,氣氛安定接著是「法鼓八式動禪」,讓長者體驗清楚、放鬆的感覺,36位長者,神情專注的練習著。

接著,觀看聖嚴法師開示影片「面對生氣的方法」,這是非常切身的主題,長者們都興致高昂,凝神聆聽佛法的智慧。接著分成六組,由關懷員帶領討論,每一組都討論熱烈,密切互動。大堂分享時,有人分享當別人生氣時,自己先調整心情,再遞出橄欖枝,緩緩伸手去握握對方的手,如果可能也可以抱抱對方,往往能化干戈為玉帛。還有長者分享自己以前常生氣,弄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後來下定決心改正,每次生氣就轉移注意力,放鬆心情,做點別的事,氣就消了。還有人分享隨著年齡增長,凡事看開,已經很少生氣了。

最後一節,方麗雲師姐教導的「客家茶文化」,是長者們非常期盼的。麗雲師姐帶來四位茶禪老師,布置了五席茶席,每一席都先鋪上莊嚴的桌巾,再擺上插花,布好竹簾、茶杯、茶壺等,氣氛高雅、舒適、溫馨,每一席各有不同風情,長者們被邀請入座,都很歡喜。首先講解客家的奉茶文化,再介紹東方美人茶由來及特色,接著讓長者們品嘗東方美人茶,每位長者喝了三盞茶後,關懷員端上茶點杏仁餅,長者們吃著點心、品著茶香,都心滿意足展開笑顏。

接著,麗雲師姐介紹客家的酸柑茶,也讓美濃長者們喝溫熱的酸柑茶,那是非常特殊滋味,長者們笑瞇了眼,互相分享自己的體驗。

最後,也介紹客家擂茶,為課程畫上美好的句點。長者們表示自己終身忙於勞務,從來沒有享受像現在的放鬆喝茶的幸福感。

中午用餐時,大家先掌聲感謝香積組義工及十方信施,再依序出位打菜。用餐時,主持人引導長者們把吃飯當一節課來練習,放鬆身心用餐,學習運用禪的方法,享受吃飯的滋味,長者們安靜無聲的享用午餐。午餐後,有位長者對麗雲師姐表達由衷謝意,說自己是客家人,已經七十多歲了,從不知道客家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受益良多。回家時,大家互約11月19日再見。

文/林淑美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