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最好的養生~六龜社區長者關懷

11月20日和、12月18日是定期關懷六龜寶來社區長者的日子,兩次的關懷各有8位和10位義工至六龜寶來社區關懷24位長者和其照顧者2位,另有社區義工2位也共同參與課程活動。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先與老菩薩相互問候,接著是帶領做「八式動禪」,說明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再由錦花師姐示範,引導學員依序進行八式動禪第一式至第四式,學員專注放鬆地進行八式動禪。介紹當日的課程,並邀請觀賞大法鼓,聆聽聖嚴法師的開示,主持人以台語幫助學生複習內容,以便學員能夠理解。

11月20日的心靈茶會「什麼是最好的養生之道」?包含身體和心理,除了運動、飲食外,能夠以樂觀的心情、積極的態度來生活和奉獻,心情自然就會健康,心情健康身體也就健康。主持人引導學員分享和討論養生的方法,學員熱烈地分享心得,有分享每天保持心情愉快或是懷著感恩的心情過每一天,還有要多關懷親朋好友。主持人讚歎學員們生活中財施、法施、無畏施,讓大家都能身心健康。

12月18日,則是「面對生氣的方法」,從生氣的原因,生氣的影響、如何化解生氣等,引導學員分享,學員分享夫妻間生氣常常是希望別人屈服。要如何化解生氣的方法,可以從轉念、幽默回應、離開現場、以因緣觀看待並期勉自己結善緣。主持人帶領學員以念佛、觀呼吸化解生氣:學員專注放鬆地跟著體驗念佛,身心逐漸安定,接著練習觀呼吸,體驗用上方法化解生氣的好處。

禪藝課程「佛曲歡唱」,姚易汝講師教導腹部發聲的方法,以「噗」發聲,放鬆嘴部肌肉,學員開心的練習,笑聲不斷。接著講師播放曲子,帶領學員唱誦阿彌陀佛和介紹並教唱「延命十句觀音經」,學員在唱誦聲中,心懷感恩與慈悲。

另一天的禪藝課程「手作核桃糕」,由郭貴美講師介紹手作核桃糕的材料,核桃、棗泥、麥芽、鳳片粉、糯米紙、玻璃紙等等,接著說明製作的方法。學員開心的圍著講師學習,並提出疑問,互動中更加清楚手作核桃糕的方法。郭講師也先讓學員品嘗前一日製作好的核桃糕,大家開心的分享和品嘗核桃糕。活動尾聲,學員彼此祝福,並感謝義工的護持,期待下次再見。

文/郭敏慧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