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分享~美濃社區長者關懷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課程,這學期的圓滿日是11月19日。當天上午有13位義工們在紫雲寺集合出發,車程途中,班長帶著關懷員做流程演練,大夥兒帶著愉悅的心情交流彼此意見,很快就抵達目的地「美濃中圳社區」。

35位社區長者的報到之後,主持人帶領大家複習「腦手並用保健操」開場,邊做動作,邊唱誦觀音聖號,現場氣氛安定。接著是「法鼓八式動禪」,讓長者體驗動中鬆、鬆中動的感覺,大家用心練習。當天另外新增加三位學員,雖然這一期的課程即告一段絡,但有學員表示,因為來參加這課程太歡喜了,所以這次一定要請太太也來體驗:另外兩位是一對夫妻,身為中醫師的先生說,因為鄰居極力推薦,所以夫妻一起來參加。

「故事好好聽」課程,是由謝妱蓉師姐講解「三隻小狼和大壞豬」的繪本故事。三隻小狼為了建蓋一間舒適的房子,處心積慮的防禦大壞豬的破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最後終於讓他們找到了好辦法,不僅有了美麗、芬芳的住居,也讓大壞豬痛改前非,大家一起建立「新家園」。銀幕上播放美麗的繪本,妱蓉師姐精彩生動的敘述,長者們聚精會神聆聽,故事結局圓滿,大家都很感動、很歡喜。

接著,是「手做核桃糕」,由郭貴美師姐教導示範,先講材料份量,再示範製作順序,最後,每一位長者都能動手包三顆核桃糕,讓他們可以帶回家品嚐。由於製作過程簡單,好幾位長者表示,以後過年可以自己動手做,不必再花錢買了。

最後的時間是小組分享,分成五組,關懷員帶領討論:這學期最喜歡的課程,及對課程安排的建議。每一組都熱烈討論,大堂分享時也能充分表達意見。有建議以後每次上課結束時,能用幾分鐘唱一首歌,因為客家人很喜歡唱歌;有感謝法鼓山的用心,安排如此溫馨的課程,也感謝義工的貼心服務。

有學員分享當天的繪本故事感人,尤其最後大圓滿和解的結局,很發人深省;也有建議每次上課安排朗誦「108自在語」,讓他們把佛法帶回家運用;每學期都安排姚老師教佛曲;或是每學期有一次誦經課程;另有希望安排養生課程;新來的中醫師分享,自己上過許多長青或樂齡課程,秩序都很不好,法鼓山的課程,學員安靜、安定,讓他非常讚歎。如此熱烈的回餽,足見美濃長者對課程的殷切期盼。

中午用餐時,先掌聲感謝香積組義工及十方,再依序出位打菜。用餐時,主持人引導長者們把吃飯當課程來練習,放鬆身心用餐,體驗吃飯的滋味,長者們都能安靜無聲的享用午餐。飯後,當天邀請太太來的長者告訴主持人,他們以前在家吃飯時,都邊看電視邊吃飯,現在,他們不再看電視,都安靜專心吃飯。

享用午齋之後,大家互約下學期再見。

文/林淑美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