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勢2019端午關懷~家庭訪視送關懷

端午節將至,適逢梅雨季節,為了能及時關心及將年節物資給予54戶關懷家庭,因此,由11位義工,分為多日和多梯次,從5月11日至6月7日,備妥民生必需物資,一一拜訪偏遠地區關懷家庭,讓許多外出不便的長者,感受來自法鼓山和社會的關懷。

另外,有部分住在東勢共修處附近的關懷對象,則邀請前來共修處同聚,並親領年節物資用品,也可以親近道場,更有機會與更多義工們彼此閒話家常,問候關心。

義工訪視關懷家庭,其中住新社區的廖大哥已89歲高齡,目前獨居。慰訪的義工說,多年來關懷廖大哥,可以感受心情的變化,以前會對養子有抱怨,這幾年來,聽到的是廖大哥連說感恩和感謝,臉上的笑容也多了。

義工多年關懷和傾聽住家靠近山區的李家,李老爹有一位患有思覺失調的兒子,長期造成家中的混亂,也讓家人無一寧日。如今已看到兒子的改變,在農地種植青菜水果,李老爹因為年邁和疾病纏身,需要常到醫院看病,義工安慰和為其打氣,送上真摯的祝福。

有一戶關懷家庭,義工聯繫許久未能找到,但義工依然前往關心,於巷弄小道間,義工騎著機車抵達該住戶家,但卻大門深鎖。經打聽鄰家,方知住戶男主人中風住院、妻子日夜在醫院照料。當日傍晚,義工還是多次電話連繫,後來找到在外工作的女兒,得知女兒剛好回家,以迎接父親的出院。義工請李家女兒傳達法鼓山的關心和祝福,並詢問有無需要協助。在關心的過程中,義工說:深感人生無常,做為慰訪義工,也只能做到盡心盡力的努力付出。

山區獨居長者高老先生,從事資源回收,住處附近果園的園主譚師兄剛好是本會關懷組義工,在年節關懷之時,都會在第一時間邀約參加活動,也會協助年節物資的送達。長期的互動,讓高老先生減少了對命運不公和對生活的抱怨,也會跟義工表達,有需要二手物品嗎?他可以捐贈。善的交流開啟感恩回饋心,讓義工頗為感動。

住東勢的阿偉(化名)為了照顧弱智並罹患腦瘤的媽媽,只能做鐘點工作,因此工作不穩定,收入更是微薄,工作中也常常受挫,目前待業中。慰訪義工關心阿偉一家的處境,讚歎其孝心,也鼓勵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多念佛號以安定身心,祝福可以順利找到工作,祈願生活平安。東勢地區的端午關懷於5月27日,圓滿關懷共有54戶家庭和其113位家庭成員,在年節之際,送上外界的關心和祝福,盼望為這些辛苦的家庭,能帶來更多溫暖和祝福。

文/蔡春香‧徐嘉敏
圖/黃良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