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年海山區中秋關懷~家訪送溫暖

2019年海山地區中秋關懷從9月4日至9月13日辦理,共出動102人次義工親訪42戶關懷家庭,法鼓山傳遞社會溫暖,祝福吉祥月滿中秋節。海山地區含有三區域,為土城16戶、樹林13戶,三峽 13 戶,共計42戶家庭。

慰訪義工一一走訪關懷戶家中,送上年節關懷物資,內有各項民生必須用品和食用品,禮物的提袋,採用可多次使用的環保袋,讓關懷對象感受法鼓山的關懷和用心。藉由年節的關懷,增進雙方的互動、了解對方的需求與生活現況。慰訪義工表示,經過多日的到宅祝福佳節,看到許多家庭縱然面對困境,依然堅強面對,努力過生活的精神讓人讚嘆。

關心的家庭之中,陳女士的丈夫為植物人,安置於安養院,最近發現罹癌。兒子是跆拳道國手,長期住訓練中心,假日有空會返家,是家中的驕傲;另一戶家庭,媽媽表示就讀高三的兒子改變很多,會幫忙做家事,也會跟著去做義工,唯一擔心的是明年的大學考試,希望能考上離家近的科技院校。

魏家媽媽很開心法鼓山義工來家中關懷,表示因為丈夫中風後,病情時好時壞,所幸孩子們很乖,都會協助照顧和幫忙做手工以增加收入;慰訪義工到桂媽家時,桂媽說「感謝師姐們邀請我參加法鼓山的長青班,我變得開朗多了,現在會常念阿彌陀佛,心裡踏實多了,也少和兒子吵架,感謝你們一路以來的陪伴。」

慰訪義工們抵達洪家關心時,洪先生說「太太現在腳不太能走了,需要多陪伴照顧。感謝法鼓山的關心,很期待能參加歲末關懷活動,希望能獲得邀請參加」;關懷戶阿亞是慰訪員擔心的對象,是一位優秀的青年,但因為媽媽的往生,讓他非常悲傷而無法走出來,義工秋節關懷,發現他漸漸走出,較為開朗,開始在家接代工、校稿,與人互動慢慢自在了。祝福阿亞早日能融入人群,能順利的展開新生活,創造自己的幸福。

走入關懷對象的家中,才能看到經濟、環境、互動關係等情形,看到對方有些許的改善,慰訪員都會為他們高興和喜樂。若是看到對方有身體病痛、身心不安時,慰訪義工會分享佛法的心得給關懷對象,例如「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把心情放輕鬆,生病時還是一樣的生活,一樣的做該做的事,就能病的很健康。」、「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的小菩薩。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在人生的旅途中,虔心祝福大家學習用方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

文/李美蓉、楊玉珍、喻璇
圖/海山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