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高雄寶來社區~捨與得的分享

9月7日是關懷寶來社區的日子,高雄地區10位關懷義工來到高雄市六龜區寶來社區活動中心,社區內24位長者和4位外籍照顧員,與一位社區義工,大家歡喜的齊聚一堂。

主持人開場問候大家,長者們也相互問好和祝福。緊接著引導學員做八式動禪。由義工瑞玉示範,主持人說明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學員依序進行八式動禪第一式至第四式,專注而放鬆。

當日「心靈茶會」單元,由郭敏慧主持並說明捨與得的意思、捨與得的關係、捨的方法,引導學員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播放大法鼓「捨與得~如何培養能捨的胸襟」。分段播放,邀請學員以台語解釋與摘要內容,幫助聽不懂國語的學員學習。透過問與答,分享「捨」的經驗,學員們紛紛分享關懷他人的經驗。歸納學員「捨」的經驗與布施的關係,說明布施包含財施、法施、無畏施。主持人讚歎學員的布施態度與方法,鼓勵學員多念佛與分享佛法。

在「手做卡片」單元,講師李秀蓉先展示卡片,引起學員學習之動機。接著說明製作卡片的材料,義工誼珍、桂娟師姐與關懷員協助分發材料。講師一步步協助學員,先將事先加工過的半成品進行黏貼,學員在鼓勵下用心製作卡片,在製作過程,講師也提醒學員動禪心法之運用。現場備好事先雕刻的圖案印章,長者們充份運用並進行創作,大家開心的完成卡片且合影留念。

接下來的時間,引導學員使用扇子和氣球進行拍球活動,學員們開心的加入排球活動,講師再次提醒學員運用動禪心法,體驗運用動禪心法拍球,輕拍即可又省力,大家很有默契,更是法喜充滿。最後主持人感謝義工的護持,感謝學員的參與,大家相互祝福,期待下次再見。

文/郭敏慧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