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長者禪心巧手,好願樂分享

9月16日是第二次美濃中圳社區長者關懷日,11位義工開心協助長者們報到及戴名牌,大家入座之後,長者們彼此輕聲話家常,等候課程的開始。簡單易學,有益身心的動禪練習,運動之外也將禪修心法「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三個步驟能有體驗,感受動禪的妙用及享受身心安定。

心靈茶會由主持人帶領,並以聖嚴師父曾說過「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為開場,接著播放「大法鼓-老年生涯的第二春」影片。長者們專注聆聽師父分享如何創造老年生活第二春,如何創造老年人的生命價值,並期勉老年生涯要「隨喜」和「發願」。

關懷員分組帶領長者分享。有長者分享為了免於外地工作的小孩們擔心父母的健康,希望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充實自己的生活,自己快樂,家人也快樂,也能讓他們安心工作。還有長者分享,與兒孫相處時不要碎碎念,往好處著想,讚嘆他們的優點,家庭氛圍更美好。長者們雖對佛法不是很了解,在分享中卻能將佛法中的慈悲與智慧用於日常生活中。

接下來的課程「巧手玩黏土」,由胡素玲講師帶領大家手捏黏土,長者們自由發揮,創意無限。在過程中,長者們運用禪法專心雕塑,體驗身心的鬆與緊,享受手作療癒課程。有男眾長者巧手捏了客家美食-紅龜粿,另長者們喜歡海洋而手捏了海星、海豚…,希望愛惜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講師在最後結語中,讓長者們回想,捏塑過程中做了什麼?用了什麼?是否覺察到自己的心??長者在手塑黏土過程用上心法,療癒了自己內心,而完成品也表達了自我的內心世界,讓黏土已不只是黏土。

課程結束後,長者們感謝義工們的護持,能享用香積義工準備的午齋。大家互相感恩並祝福,期待下次相見。

文/陳桂娟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