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08年全台端午節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端午節,在全台舉辦端午節關懷活動,廣集社會各界愛心資源,至弱勢團體機構進行關懷慰問,全台有二十八個地區舉辦,共關懷1944人次,動員全台各地區義工409人。

端午節這個傳統節日,是國人重視的三大節日之一,而在這一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各地區義工們紛紛規畫各地區的慰訪關懷活動,每個地區因應條件和人力,義工們挖空心思設計更多關懷活動,希望帶給需要關懷的弱勢團體更多的溫暖。其實在平日裡,各地區的慰訪義工,從不間斷的探訪關懷戶,在特殊節日裡,更希望帶給關懷者更活潑和多樣化的關懷內容,為受關懷者帶來更多的快樂和解憂。

除了已報導之台南地區和本文報導的台北中山、北投、新竹……等區外,尚有約二十個地區皆辦理端午節關懷,義工菩薩們精心籌劃各類端午節關懷活動,只想為社會無依無助之弱勢者盡一份心力,藉由節慶的關懷,讓他們感受到外界的關懷與祝福。

【台北中山區】

6月15日中山區端午關懷活動,邀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中山社福中心協辦,邀請當地35位獨居長者出遊聯誼,安排自然環保為主軸的宜蘭一日遊。

既然是環保旅遊,首先從飲食設計著手,理所當然的,當日為素食日,為了健康與環保,少吃肉食,健康和環保均可得兼。餐具是環保碗筷,貼心的義工菩薩們更準備有素點心、素粽等。

到宜蘭參訪了傳統藝術中心,欣賞台灣民謠,文昌祠、展示館、戲劇館、傳習街、民藝街、臨水街、綵街、目仔窯等,雖然只有一天,但讓參與的獨居長者覺得這一天,他們是被關愛的、呵護的,尤其是獨居長者中高齡九十歲的長者,更頻頻致以感謝,可以溫暖許多長者,義工們都覺得很歡喜。

【台北北投區】

6月7日北投區義工菩薩在當日舉辦兩場活動,上午在北投共修處舉辦端午關懷活動,邀請弱勢家庭共32戶70人參與端午關懷,常哲法師到場為大家致上祝福和關懷;義工菩薩以佛曲與關懷戶分享,在義工菩薩的帶領唱誦之下,全體練唱佛曲,在莊嚴佛曲中感到身心平靜。在致贈端午禮品及午餐盒後,義工菩薩與多位家長聊談孩子的學習狀況,因本會關懷列車專案現有輔導學童課業輔導,北投區慰訪菩薩也希望能結合義工教師,陪伴學童課業和學習,與家長們討論開辦課輔課程,提昇課業和關懷及成長。

下午赴「慈誠康復之家」慰訪關懷院所內三四十位長者,義工菩薩們熱情帶動八式動禪,大家伸展手腳,舒展身心。義工們也與長者們閒話家常,關懷長者平日生活狀況,並致贈點心和端午禮品。

【新竹區】

新竹地區35位義工菩薩於5月31日提早在端午節前夕關懷弱勢團體,關懷慰訪新竹市「仙樂園安養中心」,此活動結合國立空中大學慧心佛學社和新竹區開辦的兒童課輔學生們共同參與,關懷人數有22人。義工菩薩們致贈給長者念珠一串,祝福長者們健康快樂,並安排有才藝表演,有口琴演奏及手語表演,還有卡拉OK歡唱,更有樂器大演奏表演,最後在義工菩薩們的手語表演,我為你祝福聲中,圓滿當日活動。

【員林區】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員林辦事處5位義工菩薩在6月4日於「內政部仁愛之家」關懷院內長者,關懷人數共有80位。慰訪義工問候老菩薩生活狀況,透過噓寒問暖聲中,老菩薩們備備感溫馨,也稍微排解長居院內的孤獨心情,義工們另有準備端午禮品等,跟院內長者共度端午佳節,在愉悅的氣氛中和樂融融,老菩薩們感受了溫馨和濃厚的關懷。

【台中區】

台中地區15位慰訪義工們6月8日前往台中縣大里市「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菩提仁愛之家」,慰訪關懷院家160位老菩薩,義工們到大廳將具有安定情緒也可提神醒腦的薰衣草精油禮品,以竹籃分裝,再由全部義工自七樓逐層往下關懷行動不變的老菩薩,一一入內探視並分送精油禮品及祝賀老菩薩們端午愉快。老菩薩們都非常歡喜,也很高興法鼓山的義工能在端午節送上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關懷祝福與法鼓山全體義工的關心,院內老菩薩皆感到欣喜不已。

【高雄區】


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單親家庭互助協會於6月8日聯合舉辦端午關懷活動,高雄地區義工菩薩邀請該地區單親家庭參與舉辦端午節卡拉OK比賽,節目整體由美和護專社工系同學負責,現場氣氛融洽、祥和、愉悅。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進行,法鼓山高雄區出動20位慰訪義工幫忙活動,節目設計有兒少組、成人組比賽歌唱,並頒發獎狀給獲勝者,透過歌唱,拉近大家許多距離,希望藉由輕鬆活潑的活動,能為單親家庭的加油打氣,也能讓會員間交流情誼,法鼓山義工們也賣力的以「我為你祝福」一曲,帶動唱為節目劃下圓滿句點。

【屏東區】

屏東地區慰訪義工希望能在端午佳節關懷更多弱勢族群,分別在5月26日、6月6日慰訪屏安醫院大同院區和長青老人安養中心。

屏安醫院大同院區收容80幾位精神疾病患者,許多患者已久無家人關心,也沒有家人來探視,所以義工菩薩準備許多餅乾、100件無領圓衫送給患者,由護理長及到場病友代表接受。關懷活動還有說故事有獎徵答,由慰訪義工吳師姐說了許多有關端午節的故事,並請院區內菩薩們回應端午節的習俗,病友聽得津津有味,回應也踴躍。並有法語數來寶等活動,七位義工們也帶領大家念佛祈福,團康活動時特別由恆敏師姐設計音樂治療活動,有划龍舟、跳山地舞,病友跳得不亦樂乎,肢體動作也越來越協調。

97年6月6日在長青老人安養中心,8位慰訪義工至院內關懷約80位老菩薩,除了以餅乾、黑糖糕、水果、毛巾手帕等送給老菩薩祝福端午節快樂外,義工們也以簡易的手部穴道按摩運動搭配唱誦108佛語,唱誦佛號中巧妙的配合自我按摩,讓老菩薩身體酸痛時可自我按摩,以減輕身體的不舒服,念佛也讓心靈舒展,身體的不適也會減輕。

屏東地區義工們代表法鼓人和社會,關懷院內老菩薩們,除了實際的物資外,也用心設計關懷運動,老菩薩們心生歡喜,感動的頻頻致以謝意。


文/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高雄圖/麥順傑
其餘地區/各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