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數位動畫呈現在地生活 法鼓山推世代共學

「學會了怎麼加特效,讓動畫變得更生動,還有跟阿公阿嬤拍動畫很有趣」、「我年過半百,居然做了9部動畫」、「跟孩子一起玩,讓我的心年輕了起來」。上百位偏鄉學童與家長,開心分享學習動畫的成果,題材有竹炭花生、西勢陀螺特技等等接地氣的內容,也有越南水上市場的思鄉情懷。

8/19上午10點,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游藝堂,辦理「弱勢兒少數位學習動畫營隊成果」發表會,會長柯瑤碧、祕書長常順法師與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以及嘉義縣社會局等80多位嘉賓代表與義工,共同欣賞在地6個社區課後照顧服務據點,近160位學員的小組動畫作品,小朋友們也化身助教,帶領動畫製作體驗。

這是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與社福團體攜手融合社區特色,所打造的世代數位共學計畫。這場暑期成果發表,均使用慈基會提供的平板設備、教材與教學師資,內容非常在地。除了讓來自各縣市的社區課後照顧服務據點交流經驗,以及新加入的7個據點做學習觀摩外,亦陪伴學童、社區長者及新住民走出平時的生活圈,有機會外出參訪。

世代共學展示出的作品也都格外亮眼,彰化縣社頭鄉湳底社區發展協會就以超人來介紹綠意蓬勃的社區;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則改編老歌,請社區樂團幫學童做的「竹炭花生」配音,趣味介紹大埔的伴手禮;福池關懷協會則以繪本動畫,帶出孩子在越南水上市場賣水果、烹飪聚餐的溫馨故事,引領認識新住民文化;台灣愛延續協會則串聯魔術、運動、競技等等題材,充分展現活潑與創意。

轉達王惠美縣長的祝福與感謝,林副縣長表示,感恩法鼓山今年捐贈電子體溫計及酒精等醫療物資,並採購本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附設愛加倍工場產品,與其他社福機構共同組裝成「安心家庭實物箱」,其中並捐贈給縣內4個弱勢家庭社區課後照顧服務據點的兒少及弱勢戶,在疫情期間散播社會大眾的善心。

「這個計畫開啟了一扇窗,可以啟蒙學童去探索他們的未來。」湳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景琨分享,偏鄉學童許多是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家長們對於數位學習的認識比較缺乏。感謝法鼓山慈基會提供硬軟體資源,讓孩子平日課後與暑期,都能在遊戲中提昇閱讀素養、識字能力,增進自信心與人際關係,更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

「我們長期關注偏鄉學生的教育和生活,希望能有助平衡城鄉的差距。」慈基會會長柯瑤碧表示,法鼓山對於教育推動的熱誠,往往要感恩來自十方善心的護持,期盼透過暑期動畫課程,幫助同學們熟悉軟體的應用,練習發揮數位創作的能力;同時也能因應社區的特色,在族群融合和隔代教養的互動學習上,都可以達到善的循環。

此次動畫營隊成果發表備受關注,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彰化縣社會處處長王蘭心及副處長陳素貞,嘉義縣社會局副局長戴綵屏、新聞行銷處處長蕭英成也都應邀前往鼓勵。發表會後,法鼓山慈基會董事陳治明、法緣會會長葉素貞等一行並於午後陪伴學童,參訪臺語文創意園區及生活美學館,為與會親子帶來融合現代與傳統文化的美好之旅。

◎文:林雅櫻、郭又禎
◎圖:法鼓山慈基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