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園藝好療癒 法鼓山慈基會助文山社福社工紓壓

親手纏繞的水苔球盆栽搭配彩色小石頭,再放著心愛的公仔,接著點燃香錐,讓香氣慢慢飄散到空氣中⋯⋯平日承擔不少工作壓力的社工們看著自己和同仁的作品,眼睛泛起了笑意,心情也輕鬆了起來。

9 月29 日下午,法鼓山慈基會新店安心小棧在新北市社會局文山社福中心,為平日忙於服務弱勢族群的10 位社工,舉辦一場「社工知能與紓壓訓練」課程,邀請園藝治療師張博然帶領社工們親手捏製「倒流香」、纏繞水苔球盆栽,創造「心中的山水」,來紓解工作壓力。

博然老師分享香文化起源於佛陀講經說法的場合,香也具有驅蚊除臭、安定身心等功能。而「倒流香」的發想,緣於疫情期間大家不能出門和出國,園療師開始發揮創意,把戶外的山水搬進家裡來,於是運用「倒流香」往下流的煙瀑,創造水的意象。社工們透過嗅聞,感受艾草粉、楠木粉和粘粉的香氣,然後和水揉成香糰子,捏製「倒流香」香錐。

接著博然老師選用四種能淨化空氣又耐陰的植物:吊蘭、合果芋、黑葉冷水花和黃金葛,教社工們幫植物分株,然後用包飯糰的方式,以濕潤的水草包住四種植栽和泥土,用棉線纏繞成球狀,就成了可以放在辦公桌上欣賞的水苔球盆栽,耐看又好照顧。博然老師鼓勵社工們多多玩泥巴,因為泥土中有一種「快樂菌」,可以活化腦細胞和抗憂鬱,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當大家完成各自的水苔球盆栽,社工們心愛的公仔也正式登場,有翻肚貓、鋼鐵人、小刺蝟、熊熊遇見你⋯⋯一盆盆療癒的山水園藝各自展現精彩。而社工們也從一開始的小心拘謹,漸漸打開心房,放鬆身心,臉部表情也從緊繃到笑逐顏開,帶著親手做的水苔球盆栽和充飽電的身心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需要幫助的市民服務。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