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防災演練 法鼓學僧「心」體驗

為即時因應災害關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每年均配合公部門參與防災相關演習。新北市石門區公所於7月14日在老梅市民活動中心辦理災害防救演練,本會由三石分會義工、僧大實習法師等一行人前往參與。

此次演練由石門區公所代表新北市接受行政院防災實地訪評。透過實際演練,模擬災時收容所開設後的運作模式,本會主責宗教撫慰區,期盼藉由佛法安定力量撫慰受災民眾。

首次參與演練的兩位法師各有不同的觀察。來自澳門的演可法師分享,透過這次機會,加深對災害關懷的認識。雖然只是演練,但心中想到的是,「真正發生災害時,我們能做些什麼?」也想起 聖嚴師父說過的,災害發生後物質的重建需要三、五年時間,但心靈的創傷卻可能持續十、二十年,甚至一輩子。「如何能夠在當下給予對方適切的關懷?這是在演練過程中不斷思考的問題,也是自己的功課。」

有別於演可法師聚焦在佛法能為民眾提供什麼,演功法師則從義工身上獲得啟發,期勉自己學習對方的奉獻精神,更進一步思考營利與非營利組織及國家社會,整體如何共存共融。

慈基會表示,每年各縣市政府都會辦理各類防災演練,從土石流、震災到複合型災難等,本會都積極參與。未來除了提升義工災時關懷知能,也將持續配合政府政策,迅速因應。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