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受苦難的菩薩祈福 法鼓山方丈和尚至宜蘭關懷

為示現苦難、無常的菩薩們哀悼,以佛法陪伴他們的家屬安定身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副秘書長常隨法師等僧團代表,於22日上午10點,會同法鼓山蘭陽分院法師、義工們,前往蘇澳榮總,期以專注傾聽的方式,將佛法安心的力量,帶給昨日不幸在新馬車站列車事故中往生者的家屬與傷患,共同面對心靈艱難的時刻。

專程前訪傷難者家屬慰問區,做傾聽訴說的對象。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謝社會大眾,還有在場救難、醫護人員、政府首長與善心團體,以慈悲心、同理心,體會傷難者及他們家屬的心情,齊心齊力做關懷。方丈和尚表示,傷亡者家屬情緒悲慟,無法用言語述說,適度的陪伴能讓情緒得到紓解;即使信仰不同,盼都能以誦念聖號、祈禱,迴向給往生的親屬,讓身心安定。

勸請罹難者家屬藉由「四它」轉念,在安定中度過難關。方丈和尚並且開導民眾,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受難者的現身說法,在在接引我們體會人間需要更多的關懷。如今還有多位民眾在加護病房,寄望社會大眾一起來為他們祈福,醫治成效良好,早日脫離險境。

昨日傍晚至凌晨,法鼓山蘭陽分院法師與60多位信眾齊聚蘇澳榮總,為往生者助念之聲不斷,場面令人動容。義工王秋薇說,前來助念的信眾,都是自動自發,在廣場站立4個多小時也不願休息,都盼能為罹難者往生盡心盡力。而在認領罹難者大體前,有的家屬激動難以面對、有的家屬冷靜壓抑,十分讓人不捨;當時法師的開示與陪伴,的確帶給家屬需要的安定力量。

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則同樣代表僧團,感謝災後即時投入緊急救援、醫院慰訪、助念關懷的義工們。當凌晨12點助念圓滿,帶領家屬們迴向時,常法法師也為罹難者開示,面對突然的意外,家人與您都會不捨與驚恐,請依著自身的信仰,並相信這此期生命任務已經完成,帶著家人的愛與祝福,往生到想去的天堂或淨土。

在逐一關懷傷亡者的家屬,並提供所需的大悲水、佛珠及佛卡後,分院法師及義工們也主動協助清理慰問區洗手間及周圍環境,盼願用行動學習傳遞無限的關懷。法鼓山表示,將擇日於蘭陽分院舉行祈福消災法會,懇請大眾一同來為傷亡者祈願祝禱,並將配合政府、醫院和傷亡者及其家屬的需求,持續轉達社會各界的祝福。

◎文、圖:張曜鐘 201810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