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重建有我同行 法鼓山僧團領眾三時繫念

法鼓山僧團於4月9日上午9點,在信行寺舉行「三時繫念祈福超薦法會」,由副住持果醒法師主法,臺東市長張國洲、臺鐵臺東站長楊舜安與當地上百位鄉親,陪伴日前太魯閣號事故中的罹難者家屬,虔誠同為亡靈及傷患,以佛事做布施、供養,祈願代受苦難的同胞,放下驚恐與牽掛,逝者安息依願往生,傷者安心早日康復。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法會圓滿前,專程搭機前往關懷與會的罹難者家屬,並且為數千名網路共修的信眾連線開示。方丈和尚表示,太魯閣號事故中罹難、受傷的同胞,大多數是花東民眾的親友,他們承擔起大家的共業,因此僧團特地在臺東舉辦法會,希望能超薦罹難者往生極樂世界,祝福受傷的民眾能平安度過難關。

「示現無常相,更起大悲心。」方丈和尚進而以佛法與悲慟難捨的家屬分享,生命會有無數次旅程,可以感恩此生與罹難親人的因緣,並且為他們祝福;而社會大眾也當感恩受難者的示現,加緊學習奉獻利他,共同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心安己,一起反省相互合作,消彌災禍的發生。隨後,方丈和尚更前往臺東殯儀館,與縣長饒慶鈴、市長張國洲共同撫慰罹難者親友。
面臨突然的無常巨變,罹難者家屬、傷患乘客難免身心受創,為護念他們的安穩及安全,法鼓山花蓮分會義工從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主動排班前往醫院、殯儀館,協助關懷助念、接送往返,或應家屬需求,沿途誦念佛號,陪同罹難者的大體返回家鄉。

國小老師江郁倩說,事故當天收到群組通知,立即暫停休假計畫,她兩度陪同罹難者的家屬、護送大體回到臺東,自己再開車或搭火車返回花蓮;沿途聽著家屬為往生親人高聲念佛,望見信行寺的法師、義工,在殯儀館靈堂周圍列隊助念守候,都令人格外感到安心。
到花東各地傾聽、答覆罹難者親屬的提問,並轉達僧團對助念蓮友、救護人員的身心關懷,關懷院常哲法師表示,全國的支持、人心的溫暖,在在帶起整體社會正向的療癒作用,有家屬也將法鼓山提供的慰問金,轉捐回來做公益,希望罹難親人的愛,可以在人間流轉不息。

提供傷難事故家庭,可以感到身心平安自在的空間和時間,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說,傷難者家屬在念佛時難免會聲淚交錯,這是一種健康的情緒宣洩;而鄉親們也都在默默付出關愛,有站務人員為搭車到花蓮的法師買下來回車票,也有廠商和義工發心護持舉辦法會所需的器材,可以感覺得到,人人都想奉獻自己的微薄心力,表達對於傷難者及其家屬的深切關懷。
法鼓山表示,「三時繫念祈福超薦法會」將是事故後心靈重建的開始,法鼓山慈基會、人基會、關懷院以及各分寺院會團,都將持續藉由長期慰訪、提供心靈及生活禪法課程等等,為此次事故中身心受創的民眾、罹難者家屬,以及無私奉獻的救難人員,提供所需的安心服務,一起朝向心安平安的道路前行。

◎文:張曜鐘 20210409
◎圖:李東陽 202104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