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療癒 迎向愛與希望--信行寺、花蓮分會 許瑞云、鄭先安談創傷與自療

持續關懷太魯閣號事故傷難者、家屬心靈,法鼓山信行寺於四月三十日晚間, 邀請許瑞云、鄭先安醫師以「愛與希望: 創傷的覺察與自療」為題,帶領二百五十位臺東鄉親,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覺察情緒與病痛的源頭。聽眾包括太魯閣號事故的罹難者家屬、法鼓山義工及臺東工會代表。四月二十四日在花蓮分會舉行的講座,也有一百四十六位民眾到場聆聽。

感謝法鼓山對大眾身心的關懷, 許瑞云醫師指出, 當人們面對巨大傷痛,措手不及的時候,便會引發創傷症候群,使人生活陷入谷底,藉由講座希望協助大家學習清理傷痛, 幫助恢復心情的平靜。

鄭先安醫師接著說明,大腦會透過神經聯結到脊髓和所有器官。恐懼、害怕、悲傷產生的不安心念,都會藉由大腦與身體的聯繫引起疾病,影響身體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內在情緒。因此創傷症候群發生後, 若能改變心念,清理創傷,病痛或許就能轉變。鄭先安特別建議運用禪修心法,專注於每個當下,覺察情緒,學習轉念、感恩因緣。

許瑞云則引領大眾回到當下呼吸,感受安全的狀態,以正向思惟愛自己也祝福他人。她強調,生命的本質其實是「無來無去無代誌」,人生是一趟心靈成長的旅程,珍惜每一個因緣,面對災變應當轉換情緒,並祝福罹難者到下一個旅程。面對現場提問,兩位醫師均詳細答覆,並建議透過禪修覺察當下的起心動念,改變心念,人生也會跟著轉變,因為「人的幸福來自安定」。

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期勉大眾, 感念事故中的四十九位菩薩,用生命現身說法啟發我們、慈悲地教育我們。對於災變的困境,最好用上聖嚴師父給予的心藥「四它」,先面對、接受它,更要無怨尤地處理它,轉念及釋懷之後,才能放下它。

文/張素雲、曹麗華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