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花蓮精舍 以禪法助臺鐵花蓮站員工安心安身

當人們經歷重大災難時,身心面臨的考驗是什麼?當壓力超過個人所能容受範圍時,我們會呈現什麼樣的身體症狀?臺鐵歷經了 2021年太魯閣號、2018 年普悠瑪意外事故,期望透過「EAPs 重大壓力事件管理與調適課程」,協助花蓮站基層員工照護自己身心的健康,學習安頓身心的禪修方法,達成身心的和諧統一。透過諮商心理師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花蓮地區聯絡人蔣素娥居間連結,特別邀請法鼓山花蓮精舍副寺常空法師、演新法師以及義工群,於 10 月 24 日在花蓮市福容飯店舉行這場結合心理學與禪修體驗的活動,共有 50 多位臺鐵花蓮站員工參加。

24 日上午,首先由慈基會花蓮地區聯絡人蔣素娥,以「舒壓、安心、樂活——鐵漢柔情三部曲」為題,從心理諮商專業探討重大災難後的心理照護,說明我們面對創傷事件時,身心所承受的影響與復原之道。

蔣素娥老師特別提及美國精神病學家史蒂芬・波格斯(Stephen W.Porges )教授提出的多元迷走神經概念——人的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會依據感受到的安全程度產生三階段反應:
1.交感神經:分泌腎上腺素,決定戰或逃
2.副交感神經中的「腹側迷走神經」:主管安全感、與人連結
3.副交感神經中的「背側迷走神經」:主管呆機制,與人疏離,解離、感到沒有根

蔣素娥老師分享,我們需要先判斷患者的行為和症狀是交感神經系統活躍的症狀,還是迷走神經背側分支啟動的現象?若是交感神經鏈活躍,會有一般所謂的壓力行為;而迷走神經背側分支活躍,只會造成退縮和抑鬱行為。有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會在這兩種狀態中來回反覆,無法進入社會參與狀態。因此,先辨別病人的狀況是創傷後壓力,還是創傷後的停止運作狀態,才能有效治療。當學員有愈多豐富的壓力調節知識,就愈能幫助自己安定身心。

活動中也讓參與者學習多重感官的放鬆來調節身心。慈基會義工賀順理指導大家運用滾珠瑜伽棒進行全身紓壓按摩運動,現場氣氛熱絡,經過自我按摩後,學員都感到身體通暢無比,恢復了元氣。

下午的課程是「正念・禪悅・安心之道」。演新法師說明法鼓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學員們在法師輕鬆自在的語調引導下,透過義工的示範學習動中放鬆身體的八個招式,都覺得新鮮有趣。

接著由常空法師帶領最精髓的安心之道,藉由行禪安身,學員在內外圈中安適地行走,從日常步伐的自然經行,到緩慢有覺察力的慢步經行,身心放鬆、調節呼吸,不疾不徐安穩地踏出每個腳步,讓身心自然沉靜下來。

常空法師身語意輕柔安定,帶著學員靜坐調息,會場莊嚴寧靜,大家似乎融成一體。法師帶領禪修的安定氣質,讓學員很快進入狀況,體驗安心之道。法師並帶領大眾以慈心誦念,祝福0402 事故的罹難者與家屬及臺鐵員工,能夠無敵意,無憤怒,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全場凝聚起一股安定祥和的慈心禪悅,臺鐵員工的鐵漢形象透過一整天的身心靈調適之道,漸漸融入情感的滋養與安定柔和的面貌。

花蓮機務段黃段長感謝法鼓山提供這次身心靈分享的體驗,讓臺鐵員工在處理0402 太魯閣號事件後疲憊的身心,有舒緩和認識自己的機會,活動結束前,播放了一段關於0402 事件的影片並分享自身經驗:「遭逢重大壓力時與人連結,適時表達自己的情緒,才是最勇敢的人。」

文・圖/蔣素娥、陳之皓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