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探訪四川受助學生家庭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即開始援助受災地區,從學校、衛生院等硬體工程至心理重建照顧民眾的心靈,並頒發獎助學金,辦理生命教育及心靈環保等相關活動。

為了善盡對受災地區學子之經濟和心靈的幫助,因此持續提供受災地區貧困績優學生獎助學金,鼓勵學子們專心於課業的學習,使其身心保持平穩與安定,有助日後品格的健全發展。

為了新學期獎助學金的申請,因此,於7月17日至22日,由法鼓山僧團法師帶領兩地參與慰訪的義工們,一一訪探關懷申請獎助學金學生的家庭概況,從綿陽市、平武縣、鹽亭縣、梓潼縣、三台縣、秀水鎮、江油市、宜賓市以及內江市等地進行家訪。

在2008年參與援助的義工鄧琦表示,當年因為手機通訊設備尚不普及,導航定位也不如現在準確,加上地震後道路重整,因此,為了規劃訪視家庭和運送救援物資的路線,難度非常高。當時在半個月的期間,開車將近8000公里往返四川各地,回想起來,仍是忙得快樂、累得歡喜,一點也不疲累。

法鼓山秀水安心服務站站長何美惠也說,2008年剛參與家訪時,冬天下大雪的日子,看到受災民眾在戶外煮飯,義工贈送物資時,對方還會建議,自家還可以,建議我們轉送給更需要的人。

兒子就讀綿陽中學三年級的黃媽媽提到,丈夫因脊椎二次工傷無法從事高勞動工作,但為了兒子的就學基金及生活費,夫婦兩人除在三台縣耕植農作物,也到綿陽市區打工,為了避免兒子擔心家中經濟而影響學業,平時盡量不提起收入狀況,很感恩法鼓山提供獎助學金舒緩家中的經濟負擔。另一位父母都在福建打工的李同學則說,已有2年的時間沒和爸媽見面,且父親因為工作意外,積欠數百萬人民幣,目前弟弟跟奶奶借住在姑姑的租屋處,自己則是住校讀書,希望明年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學,儘早完成學業後幫助家計,很感恩法鼓山的定期關懷。

第一次協助家訪的義工陳柯佚提到,雖然接觸家訪的時間並不長,但透過家訪,逐漸瞭解到家訪的關懷意義,並透過語言轉換實踐佛法的慈悲精神,最讓人感動的是看到每個家庭努力未來所凝聚的向心力。秀水安心服務站前站長謝云洋,此次亦以義工的身分協助家訪統籌,家訪經驗豐富的她特別以聖嚴法師曾說過的「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與這次參加家訪的法青義工做分享,感恩兩地慰訪義工攜手進行家訪,也祝福每個家庭和學子們,未來不論遇到怎樣的難題,都能夠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來化解困境。

文/演毅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