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停聽記‧重新遇見自己~大學禪修體驗營

2017年「法鼓山心靈環保大學禪修體驗營」8月7日至8月13日在四川圓滿。來自台灣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的19位成員,與20多位四川各地的志願者,相互接力守護七天六夜的營隊,有近110位青年學子共同踏上這段心靈環保禪修體驗之旅。

參與的四川青年有升大一到大四不等,多數學員都參加過法鼓山心靈環保營隊,所以這次是和熟悉的夥伴們一起重新認識自己。以初級禪訓班的課程為基礎,由聖嚴法師對於「自我」不同層面認識的開示為貫穿,另有「吃葡萄乾」、「出坡禪」、「茶禪」的生活禪修體驗,以及四川當地歷代禪師馬祖道一、德山宣鑑、法演文益、圓悟克勤的故事分享。

在八式動禪、戶外打坐與經行的過程中,迎接新的曙光,從早餐後的大休息逐漸甦醒,進入各種不同形式的禪修活動。動態的有經行、拜佛、拉筋、瑜珈等;靜態的如放鬆引導、打坐、按摩、臥禪等。並於「托水缽」與「聽禪:叩鐘偈」開啟各種感官的體驗。在課程中,與親密的手機暫時分離,心從紛亂的資訊生活中慢慢沉澱下來,和大家一起專注的「與自己相處」。

報到的第一天,演清法師透過第一個活動「停聽記」,表達了這次營隊的希望,願大家體驗停下來之後,傾聽內在真實的聲音,而直覺地認識當下的心情。在最後一天,寫下七天後的這一刻,對比當初參與營隊的期許。

結業式時,踴躍的分享絡繹不絕,除了感恩法師們無私的傾囊相授,台灣小隊輔手把手的引導,內外護團隊的悉心守護,對於大寮菩薩們用心烹煮的「羅漢齋」亦印象深刻。在同學的回饋中提到「有一種回家的感覺」、「禪修營結束,但與法鼓山的緣分沒有結束,緣分還在」。正如果品法師所說「看似簡單的活動,都是很重要的因緣才能促成,尤其關鍵的是大家的參與」,感恩遇見大家,讓我們在此此刻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釋演復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