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加北區初階慰訪教育訓練之我思

花蓮辦事處慰訪義工本次共五人於8月31日搭上清晨列車,北上參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雲來寺辦理的初階慰訪教育訓練。在路途中,透過車窗讚嘆太平洋朝陽映在雲彩上的變化。每一次到訪台北的旅程雖然漫長且耗費心力,但海岸與山景風光,總是最大的慰藉,正如那紅烏龍清香苦味中回甘的滋味。

曾因工作之便深入花蓮北到南農村部落,訪談農人與農村營造工作者,深深體會花蓮因為組成族群複雜,南北差異甚大,貧富差距明顯,觀之花蓮辦事處慰訪員以中產階級退休女性居多,族群偏向本省或客家人,然關懷對象有很多是原住民或新住民,兩者生活環境、生長背景、理解溝通…差異甚大。召委陳曉婷與前任召委鄧美美也曾在教育訓練中提及差異。因之,常隨法師在「純心覺茶」指導我們,如何「察」覺「它」進而「處理它」。靜下心來先安頓自身,進而觀察案家與案家環境,以同理心處理之。

回想小學一年級時,我興奮地回家,因為老師說我成績夠好,建議我申請清寒獎學金;但是爸爸拒絕了,因為需要檢附一紙低收入戶證明。即使是在家中經濟最困頓的歲月,他也不願意接受別人餽贈。爸爸硬頸的堅持持續了一生。

當我回憶起求學階段,曾接受很多老師或旁人的幫助,雖是充滿感激,但手心不得不向上接受別人的捐贈,仍然是令人無奈甚或難堪的,只能感嘆自己家境不好。或許是因為自卑而演變成的不服輸,為了維持最起碼的自尊,我也必須努力。

故此,林純如老師讓學員練習同理心至為關鍵,或許現在社會對接受奧援視為平常,但關懷對象難免有「區居下等」的不安,慰訪員既是傳遞佛法的種子,若能以「因緣」顧及對方的心情,以「智慧」處理之,則更能平撫情緒,更有機會引領接觸佛法。正如林老師出的六道無解習題,關乎婚姻、親子、老人安養、社會救助等現代社會面臨的課題,讓學員面對立場不同的反方答辯之時,從中練習「與他人應對」與觀「察」自身反應,能在雙方坦然的情況下達到雙贏便是磨練智慧之時。

看著常隨法師遊歷聖嚴師父出家時的江蘇狼山舊住所,我熱淚盈眶,原來師父在這樸實無華的房舍中初探佛法,以致於孕育出四十年後的法鼓山!同樣房舍在中國大陸何止千萬,但有幾人能救助世上千萬人的心靈!現在的我有能力自主,是自小以來眾多師長前輩的支持與鼓勵,我充滿了感激,自從深入師父的正法,漸漸深信因果與因緣以後,從小積累的自卑自哀、怨懟不滿也漸漸化解了。或許有些許時間貢獻所長擔任義工,或許可盡微薄之力貢獻布施,或許有機會到關懷對象家裡慰訪,然這也只是因緣所聚,非一己所能達成。師父期許每個人都開發自己的法鼓山,自己還需要培養智慧,擔任義工,撫慰關懷對象心理,把法鼓山所傳佛法分享出去,播下更良善的種子。

文/沈桂鳳
圖/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