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樂拔苦相約建淨土~第三階段課程(二)

體驗「我們在哪裡、淨土就在那裏¬」,一起學習三福業之運用,10月12日一早,熱心參與慰訪工作的學員,齊聚紫雲寺參加「與樂拔苦相約建淨土」第三階段三福業之運用,課程為10月12日至13日,兩天一夜的課程,共有55位學員參加。

常隨法師於課程開始前,先以念佛禪帶領學員與自己的佛心對話、將心安定,並提醒學員最重要的是了解如何幫助別人,而幫助別人重要的是願心。聖嚴師父開示影片中也告訴信眾:「少欲知足的心就是菩提心,也就是願心,需發無上菩提心,將任何人都當菩薩、任何困難都是墊腳石…,用感恩的心,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打開家門、走進心門」在學員微笑連線中與左右擊掌、介紹自己,也展開課程序幕。謝云洋老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漸次將慰訪知能、慰訪技巧傳遞給學員。兩人面對面實際演練,尋找最舒適距離,避免因距離接近,而產生的不舒服感、及語言文字的傳遞經驗與做法,讓事情好轉成為連結等等內容,都是以同理心為基礎、以傾聽為上。

林純如、郭慧珍老師於下午的「共譜生命好樂章」課程中,以維基百科、神經科學、佛法中的同理心解釋,來認識和演練同理心,了解設身處地理解他人的想法與感受即為平等,不批判即為尊重,說話態度更是重要。以己度人,站在他人立場理解他人,還他本來面目,但仍保有原則和是非。從開水倒入寶特瓶實驗、將氣球戳洞,而仍要想辦法將其充滿的實驗,自我覺察與檢視演練,更是在知性中添加歡樂氛圍與實戰經驗,讓學員印象更加深刻。

誠如聖嚴師父開示「我們在哪裡、淨土就在那裏」,以柔軟的心、堅忍的心、開闊的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體認同理心不是一個助人的技巧或方法,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無時無刻保持我沒有特別好、別人也不是弱者,眾生平等,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態度,是在生活中時時刻刻可以修行的態度。

第二天早晨,法師帶領大家從紫雲寺經行至澄清湖平台,聆聽聖嚴師父「海印三昧」開示及禪坐,並於風光秀麗的澄清湖畔享用早齋。接下來的課程,由林純如老師以課程的回顧影片,將前兩階段課程濃縮喚起學員記憶,並以圖紙繪製,再以組員間祝福法語寫出製作風鈴,感恩課程的分享與回饋。

神秘嘉賓許永河菩薩,分享聖嚴師父的悲願、行誼與啟發。從楔子「如果,近日災難發生時,師父還在,那麼師父會怎麼做?」開始講起與師父相遇的過程,從師父身上學習,用佛法感化自己、感動他人。這段分享令人動容,也讓大家意猶未盡,反應熱烈。

常隨法師說:師父一生只做分享佛法這件事,乃是透過三大教育及依據佛陀經典。而持戒的另一面,便是發願利益眾生。師父於廣教禪寺出家,因「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而發願。我們更是要發菩提心願,關懷義工在從事慈善慰訪時,更要三輪體空,體現沒有接受布施的人,沒有做布施功德的自我。「在暗的地方才能看到光」,不計得失,由始而終努力不懈,最後在法師勉勵祝福,圓滿了兩天一夜的與樂拔苦相約建淨土課程。

文/李秀蓉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