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舒活二日營~善待自己 服務自己 從心出發

2019年11月01日至11月03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高雄紫雲寺舉辦三天二夜的舒活二日營,讓平日忙於工作家庭及慰訪關懷工作的慰訪員回到道場充電及放鬆身心。11月1日晚上來自高雄、屏東、潮州、台北地區,共27位學員齊聚在五樓大殿,由傳燈院常襄法師介紹此次二日營的緣起,慈基會副秘書長常隨法師以幽默的方式,讓學員快速地認識內外護的義工們,法師以在日本所見麵店服務客人的例子,希望二日營能讓學員學習放鬆、善待自己及服務自己,與自己相處對話。

兩天的活動,首先由演復法師帶領經行,一大早在澄清湖畔平台,讓學員從走路禪體驗,覺察每一腳步踩在地上的感覺。常襄法師分享去除煩惱、增長智慧慈悲的禪修方法運用,並且帶領學員體驗靜坐放鬆。

學員分組之後,謝云洋老師主講訪視的技巧及如何照顧好自己,並讓學員練習面對面的安全距離,也以實例演練,訪視時應該注意的小細節。晚間則由常隨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對於「海印三昧」的開示,並讓學員自行選擇,以漫步經行的方式,或者在蒲團上實際操練把心如大海般容納一切煩惱,將煩惱視為廣闊無垠無底的大海中的小泡泡,知道它的存在卻不受影響。除了增慧,也不忘培福,不論是在大殿,或是清理洗手間,還是清洗公器,學員把法師所教導的清楚放鬆禪修觀念運用於出坡。

無論是理論課程,或是實際操演,法師及講師皆以生活化的佛法觀念回應學員提出的疑難雜症,五樓大殿不時傳來歡樂的笑聲,中場休息時間,學員也不忘在美味的點心中,互相交流慰訪經驗,或者向法師及講師請教有關慰訪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法師也勉勵學員,以正念體驗心的運作,開發出智慧與慈悲,將海印三昧運用在生活,面對煩惱,進而去除煩惱,產生智慧,以此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二日的課程有動態有靜態,生動有趣又生活化,有學員分享在平台上面對湖面靜坐,感受到如大海般的平靜,煩惱雖然還是存在,但更有能力去面對;也有學員分享透過實際演練,更能清楚在訪視過程,技巧理論如何的運用;走路禪的動中鬆、鬆中動,讓多位學員感到很受用,能真正在工作中放鬆。活動最後在大合照中結束,學員們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文/林映伶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