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尼棉蘭志工生活點滴–馮令愛筆

雖說人生似雪泥鴻爪,短暫的停留像在雪地上畫過一般,徒留個一痕半爪,甚至經太陽一曬之後便消融得無處可尋。但那淺淺的足跡卻也真實地曾在時間的長河裡停留過、存在過,就像這幾個月以來在印尼的種種所見、所聞、所感,也許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只是另一道雪泥鴻爪,但它卻確實地存在過、駐留過,同時也豐富了我生命的扉頁。我想趁著雪融之前提筆寫心,記錄下那些雪地裡一幅幅美麗的畫面。
是怎麼樣的因緣使我有幸來到這裡,見識及認識到這麼多事物和朋友,是一封網路上法鼓山徵華語志工老師信函、是朋友的鼓勵、是學源法師的首肯、是內心掙扎的結果….在各種緣份的牽引之下,我帶著一顆徬徨不安的心,踏上這趟未知的旅程。
當初對印尼這個國家的了解只限於書本上的片面知識,直到來到這兒後,從一開始的排斥和抱怨到現在的感激和不捨,一路行來心情的起伏像洗著一場三溫暖,冷得叫人痛快、熱得令人暢意。初來不久時,因為炎熱的氣候和辛辣的飲食又加上長時間的教學結果,很快地健康拉起了警報,許久沒發作的胃痛,竟在此時悄悄地折磨著我的身體,還記得那時劇痛到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返回台灣。當時學校的沈主任為了其他兩位同行老師,因得了登格熱而疲於奔命,此時又冒出了我的問題,使主任忙得不可開交,成天為我們這幾位台灣來的老師往來於醫院和學校之間。這樣熱心善良的主任,不只是只有這一回讓我們見識到,打從剛到印尼到最後離開印尼的一天,他至始至終都是這般對我們疼愛有加、百般呵護。人與人之間的真情流露在這段生病期間,還不只有主任一人,另有師兄師姐們的細心照顧,還是法師不時的關懷和問候,在在都使我深受感動、感激不已。
『時間』在這個豔陽高照、物產豐饒的國家裡,似乎更顯得日用而不知,因為少了四季的變化輪轉,經常在同樣的烈日之下,度過一個個充實的一天,而不自覺光陰的流逝。每天的生活大體上是在學校與宿舍之間簡單的作息,但在這簡單作息的背後,卻蘊藏了豐富的生活感受。在課堂裡面對各種不同學生的學習反應,有的努力學習、必恭必敬;有的對華語毫無興趣卻也調皮可愛,因為學習華語對當地學生而言,相當於學習第二外語,因此我盡量以輕鬆的方式引導學生,在正規的課程裡時而加入一些歌唱和手語來學習華語,結果我發現這些還真起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因為在我們臨回台灣時學校特別為我們舉辦的一場惜別會上,學生為我們獻唱我教過他們的那首華語歌曲,便印證了他們認真學習的成果。
除了教學的各種甘苦之外,在學校以外的另一種生活同樣是多采多姿,在這短短的幾個月內,去過的地方可算是一整年或是更長時間裡的縮影寫照。舉凡飯店、醫院、殯儀館、體育館、電影院、清真寺、博物館、佛寺….等等各種場合都在這幾個月中一一經歷,更遊歷了多處棉蘭著名的觀光勝地,如:馬達山和多巴湖等地。在這些豐富的活動中我們體驗到上流社會的氣派和一般平民老百姓的純樸,並結識了許多真誠的朋友,有多位留台會的師兄師姐、台灣駐亞齊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在印尼開華語補習班的台灣媳婦、幼稚園可愛的老師們、學生的家長、還有全印尼第二名的著名髮型設計師,在他們身上共同的語言,就是無比的熱情和親切。就是因為這些人的種種溫情相待,使得我們在印尼的每個簡單的一天都過著精采可期的志工生活,
這趟旅程對我而言既難忘又特別,也不曾後悔自已當初的選擇,在未來若因緣聚合,我還是非常願意再次啟程去服務更多的人。

2005/12/5 于
(作者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派赴印尼之華語義工教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