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愛上了學輔–李碧珍筆

由於法鼓山東勢安心站、台中等地區「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專案」陸續開辦,成果非凡,使我們地區慰訪成員勇氣倍增,但一方面,很惶恐,很多難題要解決,最困擾的是,學生接送問題。

新莊地區自開辦以來,因緣具足,義工們發心輪流負責學生的接送,上課老師很有愛心,不只扮演老師的角色,還具備媽媽的慈愛,老師們發願:只要學生肯讀書上進,他們絕對無條件地教導。看到最初來的兩兄弟,從木訥寡言,到現在活潑開朗有禮貌;另一對兄妹,開始時,對人不信任,畏縮,原本要申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但因成績未達標準。到了這學期,都能有資格並通過申請,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老師為了幫助國中的學生補強功課,除了課業輔導外,每星期四還帶兩兄妹到老師家上英文課,為他們準備晚餐,真讓我們感動,有這麼多的義工熱心服務,讓我們的學輔充滿活力。

新莊地區學輔最大的特色是,同學與家長對我們充滿信任,不只是一家人的認同,也讓學童感受到關懷溫暖,老師啟發了他們上課的興趣,並帶入佛法的教育,自利利人,期待長大也能把得到的溫馨回饋大眾。例如:施家兩兄弟,剛來時很被動,要打很多次電話催,才會出門,現在每次上課,兩兄弟還會怕遲到;藍家兩兄妹,從畏縮、不善表達,現在會訴說家中的狀況,全家人感情也變得很好,互相照顧,尤其是妹妹小桐,還會跟老師撒嬌,非常可愛。

申請獎助學金上大學的廷玉及謝家兩姐妹,還有張家姐妹,她們發現世界上真的有好人,感受到施比受有福,現在她們家人也時常從事義工的工作,張家的大姐是輔大的學生,也是我們學輔負責數學的助教,與學童們互動良好,做他們的朋友與老師。非常感謝有這麼多因緣,促成這學習的園地。

文/李碧珍(新莊課輔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