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訪記實:不論有多遠–左菁華師姐筆

這次家訪所到的範圍是四川地震災情非常嚴重的四個地區:屬綿陽市轄區的安縣、北川縣、平武縣,及德陽市轄區的什邡市。

460 名學生散居在這四個地區的 64 個鄉鎮裡:

什邡市有 14 個鄉鎮, 此次家訪 走了 13 個: 禾豐鎮、隱峰鎮、洛水鎮、八角鎮、回瀾鎮、南泉鎮、紅白鎮、鎣華鎮、馬祖鎮、馬井鎮、雙盛鎮、湔氐鎮、師古鎮;

安縣有 20 個鄉鎮, 此次家訪 走了 19 個鎮: 花荄鎮、秀水鎮、桑棗鎮、安昌鎮、塔水鎮、黃土鎮、沸水鎮、高川鄉、睢水鎮、茶坪鄉、樂興鎮、清泉鎮、永安鎮、迎新鄉、界牌鎮、河清鎮、興仁鄉、永和鎮、曉壩鎮 ;

北川縣有 19 個鄉, 此次家訪 走了 13 個: 曲山鎮、擂鼓鎮、小壩鄉、壩底鄉、貫嶺鄉、龍桃鄉、禹里鄉、桂溪鄉、陳家壩鄉、都壩鄉、白坭鄉、片口鄉、漩坪鄉;

平武縣 25 個鄉鎮, 此次家訪 走了 19 個: 龍安鎮 、 古城鎮 、南壩鎮、響岩鎮、水觀鄉、 大橋鎮 、 水晶鎮 、 平通鎮 、 豆扣鎮 、 大印鎮 、 黃羊鄉 、 土城鄉 、 木座鄉 、 白馬鄉 、 水田鄉、徐塘鄉、壩子鄉 、 闊達鄉 、 鎖江鄉 。

北川和平武因為地震所造成的山體移動(走山)而使得地形地貌大改,很多道路都是在垮塌的鬆土上臨時壓造的一條土路。而有的鄉鎮則是整座鎮區都被夷為平地,面目全非。

因此在北川及平武,都發生過車輛因路面太顛簸而拋錨在山巔彎道、進退維谷的驚險場面!甚至連車底的電瓶也被震落移位而磨去一大塊!

● 不畏跋涉──只為送關懷

在出發的第一天( 1 月 14 日)之前,從未想到這地方的孩子們是在多麼艱困的情況下還堅持著他們希望用讀書來幫助家庭脫困的決心!而當 一行人 一家一戶將法鼓山的關懷送到這些學生及家長手上時,他們臉上漾起的笑容,則令 大家 頓感慶幸:還好不曾因為路途遙遠而放棄去探視他們。

● 心安平安──智慧的祝福

在帶給家長的「薄禮」中,《聖嚴法師 108 自在語》是最有意義的一部份。進行家訪的工作人員及志願者會摘取其中的一兩句作為舉例,為家長講解它 的用處。雖然獎助學金可以對眼前的困境有所幫助,但相信這三本小冊子所帶給 大家 的啟發,卻可以打開 人生 智慧之門,幫助 他們 一輩子 !

● 功德圓滿、眾人成就

這次家訪要感謝的菩薩太多太多。

首先要感恩秀水衛生院的夏萬俊院長。如無夏院長在第一時間的全力支援、四處借調車輛,這次家訪就不可能成行。

第二位要感謝秀水高中的胡遠明老師。他是第一位自己走進安心站、自告奮勇要陪 同 去做家訪的人。(因為他已料到 台灣工作人員 會聽不懂學生家長的四川話,更對當地各鄉鎮的位置及遠近距離毫無所知而無法正確安排路線。)

最可貴的是:雖然受訪者有很多是其他學校的學生,他也一視同仁,無分彼此!

其餘要感謝的菩薩們還有:

秀水高中劉勝林校長──在為了趕進度而必須增加車輛分組進行時,劉校長立刻另外支援了 廖興平、唐明剛 兩位老師,才在農曆春節前得以完成安縣地區的家訪。

北川縣的當地志願者張華強先生、韓豪先生──張華強先生是果品法師在法鼓山醫療團進駐陳家壩時結識的。因知北川線地貌已改、路況驚險,所以特別電託張菩薩幫忙安排了北川沿路每個路段的嚮導。

平武縣家訪分別陪同三組路線擔任嚮導的三位平武中學老師: 劉祖瓊老師、唐廷松老師、王勇老師 。

什邡中學的王勇老師、楊昌友老師,雲西中學的廖利梅老師;

什邡市大學生志願者聯誼會( 蕭勇、喬希盼、張夢予、游小彬、吳志銳、張宇、汶冰 ),及個人志願者鄧兵、張永華;最初只有一部車時,每天最多只能完成七戶家訪。最後在進行平武縣家訪時,則因為這些年輕菩薩們的支援,而得以在四天內就完成 145 戶的慰訪!!

最後還要感謝什邡市佛教協會會長素全法師的多方協助,使獎助學金能夠及時發到每位同學手上。

文:左菁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