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與98年新竹兒少學輔的感想—義工教師篇之2–楊曜榮菩薩筆

藍天下,我盡情的追逐著。

那天我初來到朝山國小,說到這所國小,身為一個新竹人,其實我是不知道這所國小的,這讓我的心情更是期待,一下車,迎面來的風有淡淡的鹹味,朝山,在我看來它是面海。

一進入教室,小朋友們的眼神都傳來疑惑的表情,但待我定睛一看,裡頭卻透出了難以掩飾的期待。

我帶的孩子是一位四年級的活潑男孩,第一天我們在操場上奔跑,打籃球,賽跑,當然那些所謂的社會、國文、英文、自然什麼的,目前不是重點。我十分享受和那些孩子們一起嬉戲的時光,想想,是多久沒有這樣沒有顧忌的狂奔著呢?就在第一天他們的天真及純真就和那時的陽光,灑在我的肩上,我沐浴在那難得單純的歡笑中,至真仍然是難以忘記的。好像這種時候的時針都會快些,眨眼就到要分別的時候,孩子們總是在每次分別,都爭相的問著你:”大哥哥,你下禮拜會來嗎?我會來,你要來喔!”我也不願負了他們的期待,一口答應了下來。

5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其實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但明天是母親節呢!

今天的課程是要帶他們製作卡片,分享母親節的故事,以及讓他們體會母親的辛苦,我又回到上次那位小男孩的旁邊坐著。但和7天前不同的是,他少了些之前的笑容。我不敢問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會來這裡的孩子,家中都有些和別人相比起來,缺少的部分。我暗忖那樣的事情不是發生在這個孩子身上,即便心中早已有了準備。我試探性的問了問他:”為什麼你不想寫卡片呢?” 他搖搖頭,沒回答我什麼。這時候我心中卻跟他一樣無助。因為我從不知道這種每次在電視上才看的到事情,竟然活生生地發生在我面前,在一個10歲大的孩子身上。而我卻必須讓他在現在寫一張母親節卡片。雖然說不一定要給媽媽,阿姨,爸爸的是我們該感謝的對象。然而我們總是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叫它母親節。

這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在反省著。那些每天習以為常的東西,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某些地方卻是個奢求,而那些地方不在地球的另一邊,不在電視中,不在報紙上,他活生生的發生在你我們身旁,就在亞洲不在世界的另一頭,就在台灣,就在新竹,就在每天每個可能經過你身旁的人身上。小時候,老師喜歡叫我們寫作文”美德”,誠實是一種,勤奮是一種,做一個成功的人也是一種。而我現在覺得那些”浮誇華美”的美德,相較之下都顯得不那麼偉大,這個學期我在這間學校學到了一個更必須,更簡單,更純樸的美德,要去惜福珍惜。

這個周末我要再度去這間面海朝山的學校,那裏的風鹹鹹的,吹在我的耳旁,像是再叮嚀著我,時時要珍惜身邊的每個理所當然。

文/楊曜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