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與98年新竹兒少學輔的感想—義工教師篇之12–彭則恩菩薩筆

朝山國小,讓我展開我的服務學習,奉獻給需要幫助的小朋友,陪他們書寫學校作業,也陪同他們玩遊戲和唱歌跳舞。

在這一段過程中,最初的階段,我由於第一次和陌生的他們見面與交談而感到徬徨和戰戰兢兢,直到後來能夠自在地與他們相處,並且漸漸地傳達自己內心的聲音,冀望自己微末的付出能讓他們的人生起了正向的變化,在抱持著這種態度之下,我感覺到他們也同樣的在回饋,只是以比較不同的方式表現。

比如他們的行為或者無心的話語,這些回饋有助於我省思和檢討自己目前的情形,也因為有這些回饋,我特別地注意我自己對身邊的人的行為,檢查是否因為熟悉而缺少應有的付出和關愛,仔細思索自己是否仍然懷抱著感恩和謝意,探索自己的想法中是否具有更多的慈悲,在一連串與自己的交流後,我感到格外的欣喜與慶幸,欣喜來自於矯正自己某些不恰當的行為或態度,讓我為自己的成長開心,給自己的進步肯定,而慶幸源自於若非服務學習,恐怕要等到其他的機會才會使我注意到已經存在的問題。

每次小小的改進都會讓我人生的道路發生微微的變化,儘管當下無法很顯著的看到成果,但是將視野拉遠成宏觀整個人生,最終的方向一定會因為前期那一點點的累積而有很大的變遷,而想當然地,這變遷會是正面積極而美好的。

文/彭則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