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義工心得:關懷孤老長者–小加菩薩筆

八月二十七日我去了法鼓山南投安心服務站完成我之前未完成的任務,那天早上我特別早起,以前我一直很想去當義工,所以目前有這樣的機會我絕對會把握,所以準備好後請爸爸載我去草屯。

到達後,師姐載著我經過小巷,一路上我看見了很多老人家一群一群的坐在聊天、泡茶,只有少部分有小朋友,但成年人卻少之又少,這讓我聯想到那些在療養院的老人,那些老人身體不方便、又只能在那座看似牢籠的屋子裡,不但家人沒在身邊、而且很沒有自由,所以人的〝健康是在好不過的財富〞了。

我們去拜訪ㄧ位阿嬤,我在車上就在想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家庭?畢竟目前的社會貧富差距非常大,所以一定有不少家庭需要別人的幫助,呵!我家也不例外,所以我了解需要被幫助的心情。當我看到這位阿嬤時有點心疼,因為她都沒有親人陪伴在旁,雖說有個兒子卻很少回家,連通噓寒問暖的問候都沒有,況且阿嬤的身體和運氣一直不好,不但有心臟病這麼危險的疾病在身,就連目前身上也有些局部的病痛,這讓我覺得她很孤單,想著為什麼現在會有許多人因為事業或其他關係,而放棄自己最親的家人,實在很過分、可惡!不管目前是貧窮或富有也不可以忘記身為人家兒女的『孝順』呀!這是做人基本的道理。我從小就被父母教育這樣的觀念,所以老實說我很看不慣把老人丟在一旁的人,這種人最不可取。

往後如果再有機會,我想再去拜訪老人家,因為現在醫學發達,所以有很多老人家需要被關心照顧,另外還有那些生活困苦的人家也很可憐,因為我懂那滋味,所以往後出社會賺錢時,我想如果有錢就出錢、有力就出力,幫助這些需要被幫忙的這些人們。那時候雖然我沒開口跟那位阿嬤聊天,但是短短相處幾十分鐘讓我了解到許多事情,讓我看見原來不只我們家,世界上還有比我家更困苦的人,因此不管目前環境多麼困苦,也要努力讓自己、讓家人、身邊周圍朋友活的開心,將自己的每一天活的很充實。最後,我真的很感謝出錢幫助我的認養人,更謝謝讓我有機會去關懷老人的師姐,因為有你們的存在!~~使我的生活過的有意義。感恩~~感恩~~謝謝你們!

文/小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