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讀後感–楊同學筆

拿到「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這本書時,我的心情真的感到壓力好大;因為他是這麼的神聖而偉大。看過這本書之後,讓我的心情卻感到無比的輕鬆愉悅,書的內容是運用了法師從小到大所發生過的許多小故事所串連而成的,很有趣、生動、淺顯而易懂,雖然如此,書中帶給我的啟發、意義深重,無論是在人生的生活上、態度上、思維上都感受良多。

其實聖嚴法師也跟我們一樣,小時候曾經是一個不懂事又調皮的孩子,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歷練了許多事情過後,從中我看到了他的「蛻變」,在他的人生裡,真的是充滿了,純「真」、良「善」、「美」滿的寫照。

首先,我想與大家一起分享書中的小故事是「大鴨與小鴨」,故事是由小時候的聖嚴法師與父親的對話,父親說了:「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不同人生,不論你是特別的或是平凡的,仰賴自己的力量,走出自己想要的路就是最好的。

再來是「做制服」這篇,聖嚴法師小時候家裡過的很窮苦,通常都是赤腳走去上學,沒錢可以買制服穿,但是他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感到自卑或是怨天尤人;我覺得比起聖嚴法師的童年,現在的自己更要感到知足與幸福,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不能像我們一樣幸運的過著安定的生活,有些人也許還得為了下一餐在煩惱,甚至不知道天該如何過活?有一年冬天聖嚴法師的家鄉發生戰亂,他的母親偷偷的將家裡的食糧一部分佈施給比他家更苦的鄰居,這點讓我感到很欽佩的是聖嚴法師的母親並不會因為自己的窮苦而吝於熱心助人的行為,帶給小時候的聖嚴法師一個好榜樣也值得我們學習,能夠盡力發揮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布施不一定要有錢,沒錢也可以布施,幫助別人化解煩惱也是一種布施,將歡笑帶給別人也是一種布師,金錢物質的多寡不重要,重要的是”心”的力量,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發好心做好事,多幫助別人。

最後這一篇「折楊柳枝」,是小時候的聖嚴法師與師祖的對話,師祖要求聖嚴法師去河邊摘三根完全一模一樣的楊柳枝回寺院裡,每一根上頭還要有三片葉子。本來聖嚴法師還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後來才發現「世上並沒有兩件東西是真的一模一樣的,都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沒有人的思想、關念、外在、表現會跟你一模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應該好好的、認真的做好自己,讓自己的人生量起來,如此我們才會有餘力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文/楊同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