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讀後感–小佳菩薩筆

從小至今,我家裡的經濟就不富裕,也許就像聖嚴法師小時候一樣,凡事皆要省吃儉用的過生活!但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就因為從小家裡有如此的情況,更使我懂得如何珍惜,把握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更知道自己該如何努力讓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活得充實、不浪費。

而讀閱完『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讓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有意義,因為內容的故事很貼切我小時候的生活童年,雖然我沒有很頑皮,但我知道我小時候很愛玩,常常會在外惹事情讓家裡的父母擔心,以及從故事中我發現裡面的某些情境,真的與我家裡的情形非常相似,故使我能發自內心去理解故事中的涵義,並勉勵我思考將來如果遇見不快樂的事情時,又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從故事中我挑選了兩篇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來分享心得,這兩篇故事分別為螃蟹及小聰明。首先螃蟹的故事告訴我,當〝人〞快得到自己所想要的東西時會很開心、很期待,但往往沒有去思考說自己所得到的快樂,有可能會建立在別人的困擾上,或者是遇見失去的東西時心情會失落、不快樂!而故事中的螃蟹真的很有智慧,只因為想求取生存就能將自己身上的螯給割捨。這啟發以後我對人對事及對自己都要懂「有捨才有得」的想法,只要在必要時懂得〝放下、捨下〞,才能使自己減少一些煩惱或在未來去追求更多值得把握的事情。

另外,『小聰明』這篇故事更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內容簡短明瞭,卻也是最貼切目前我所遇上的處境之ㄧ。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福報,但我知道自己不聰明,就因為我知道自己不聰明,所以我才會花比別人多十倍的心力,去完成自己所想達到的目標。我了解如果自己沒有智慧,就得更努力的求上進,所以不管是生活方面或課業方面,我都以勤能補拙的方式來督促自己、使自己能更進步,才能不枉費平時父母對我的期待及教導。因此,就像故事中一小段內容一般「我的日子才能過得既充實又真實!」,這樣生活才會快樂、多采多姿、有意義。

文/小佳(南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