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菩薩之感動–徐筱筑菩薩筆

今天和法鼓山的師兄師姐一起去了療養院做關懷,每個菩薩的一舉一動都是創造感動的瞬間。

到會場,陸陸續續有阿公阿嬤進來,看他們都得坐輪椅,即使沒坐輪椅,靠自己走進來的也一跛一跛,甚至需要有人攙扶。即便如此,我看到他們的勇敢,他說:「我可以自己走」!看,多麼頑強又勇敢的一個菩薩啊!這時我聽到好多的師兄師姐誇獎他:「哇! 好棒唷」,簡單的一句話,讓他更有力量靠著自己的雙腳繼續向前走。

坐定了之後,我們開始了誦經,每個老菩薩虔誠的念著經文,但在心裡祈禱、保佑或是懺悔。我想是的,這是佛法偉大的意義,也是為何當初聖嚴法師宣揚佛法的原因,依靠─心靈的依賴,讓那些孤獨的菩薩有了心靈依靠,讓他知道孤單時唸誦經文會有佛祖的陪伴,會有這些義工的關心。

有一些因為行動較不方便的沒辦法下來,於是我們帶著念珠、氣球上樓去看看他們,希望帶上念珠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佛菩薩陪伴著他們,感受到大家的愛。我和一群師兄師姐走到一位長者身旁,對他說些加油的話時,我看見感動了,我深深的被感動了,他是氣切病患,沒辦法說話,但他用了他的眼淚來與我們對話,我看著他的眼眶愈來愈濕潤,心中愈來愈激動,似乎想要抱著我們說些甚麼,那時我真想大聲對他說:「加油,你會好起來的,別放棄自己」,但是我又想著我實在沒辦法給他甚麼諾言,而只能在心中祈禱,有一天,他會好起來的!

結束時,院方致詞感謝我們的付出,但我心想:「其實該是我感謝你和這些師兄師姐,是你們讓我有這麼難得的機會來實習,是你們讓我再次感動,讓我發現,人活著是多麼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年輕時就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而多了很多的時間來把握生命,我想我老了不會後悔的,因為我提早發現生命的美好。所以要好好的把握人生,即使辛苦,也要把握。

今天我又印證了一件美好的事─ 付出,是一種榮耀 。當看到那些活菩薩臉上的笑容,我真的覺得付出是一件很美很棒的事,然而得來不易的榮耀,是需要緣分的,我真的要感謝每個師兄師姊很努力的帶著我參加活動,這份榮耀歸屬於他們,如果沒有他們,我是不容易看到這些第一次的感動,更沒辦法認真、仔細的想這些社會邊緣人的辛苦及努力。當參加法鼓山的活動時,我才發現我真的很無知,學校學的知識用在考試上,然而心靈卻沒有讀到好書,以為自己活得好好的,世界就真的好好的,但不是這樣的,唯有真正的親身經歷,才可以有那種讓你眼淚、鼻涕流不停的感動。

我開心的跳回家,我急著和媽媽分享今天的感動,但是我先跟媽媽說:「我好想跟妳分享又不敢跟你講」,他說:「快說吧 ! 我想聽你的分享」,我先把那些活菩薩一一做個簡單介紹─他們有些生病,有些行動不便,這時媽媽說了:「媽媽以後沒人要了,我就會去那」,我很生氣,我氣到不想跟媽媽分享了,衝回房間默默的流眼淚,媽媽:「媽媽跟妳開玩笑的,媽媽知道你不會啦!」我:「一點都不好笑,這就是為甚麼我想分享不想講的原因」,我想那些把自己的父母寄放在那的子女,可能有不便之處,可能認為那邊會有更完善的照顧,但我心裡發誓:「我親愛的媽媽,即便發生甚麼事,我都會親自照顧你,好好的陪伴著你」。

最後還學到了一件事 ─ 盡孝不能等,有能力要報恩!

文/徐筱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