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中無比重要的事情–陳建緯菩薩筆

一個國家經歷了近三十年的內戰,終於在兩年前和平落幕,國際上知名的NGO組織相繼進入斯里蘭卡,提供生活物資、協助戰後重建,相較於資源豐富、專業進步的國際組織,我們幾個從台灣出發的平凡年青人,能帶給當地戰區的孩子們什麼不一樣的經驗?這個問題是我出發前,一切思考的起點。

蘭卡重建之路極為漫長,可能沒有國際資源挹注,可能沒有英雄登高一呼,但絕對需要每個人民,像螞蟻雄兵通力合作!戰後倖存的孩子們,就是未來的螞蟻雄兵,如果他們懂得欣賞別人不同的想法,就有助於建立合作的基礎,斯里蘭卡就能細水長流地重建轉型。

從這點出發,我規劃了三天在蘭卡的學校活動。我用繪畫的方式與他們互動,與其說是帶領他們,不如說我跟他們一起體驗創作。在有限的資源下,我用畫圖紙組成黑板大的創作版面,蠟筆是畫畫的素材。每個孩子有三次兩分鐘的創作時間,未完成的部分由同學們陸續完成,最後完成的結果往往跟一開始下筆的孩子所想像的很不一樣。蘭卡的男孩們愛畫房子,有個男孩子畫了一個大房子,同學們陸續著上不同的顏色、紋路,加上房子前後的景色,完成後他透過翻譯告訴我,這房子跟他原本想像的不同,但結果卻是他夢想中的房子!畫畫的過程中,孩子們體驗到自己的創作與同學相互激盪的過程,我希望他們了解,將來遇到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都能試著尊重、欣賞他人的想法,一起完成目標。

大學開始在法鼓山當義工,十年來,我一直有這樣的感受:「當你懂得付出,收穫的總是比付出的更多。」這趟斯里蘭卡的服務旅程,我得到的遠遠勝於所付出的。蘭卡中北部戰區的孩子,午餐常常是當天唯一的一餐,他們生活在沒有電、沒有自來水的家裡,房子牆壁上的砲孔、彈孔鑿鑿,怵目驚心的生活環境,與一個個孩子笑臉堆砌的力量,在我的回憶裡形成強烈的衝撞,撞破了戰爭的殘景,撞破了孩子的笑臉,最後什麼都沒有留下。其實在我心裡,什麼也不用留下。

地球繼續轉動,我們的生命也還在前進,你覺得「把握每一天」有多重要?這趟義工服務帶給我最深刻的體認:無比重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