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斯里蘭卡義診心得–黃廷芳菩薩筆

在醫院每天汲汲營營的生活,悄悄然已超過25個年頭,自50歲開始,覺得要做不一樣的事,於是跑步和義診成唯一選擇,其中前者是為了養生﹝最有強度的有氧運動﹞,後者是為了追求沒有負擔的快樂,可以不記報酬,幫忙減輕人們口腔的問題。

斯里蘭卡義診已去過兩次,都以南部海嘯受創區為主,覺得當地人很熱情善良,且知足常樂,在難民營中,祇看到滿臉燦爛的笑容,無半點抱怨,讓自己很慚愧,加上第一次義診時,經驗不足,和一位翻譯共同看診,自己洗器械消毒,時間被切割,以致醫療品質有待改進;第二次參加,幸有位護理人員相助,看診速度、品質都顯著提高;在100年八月間,得到吳慎師姐通知,最後一次斯里蘭卡醫療團招募,馬上答應,且這次有“高速手機”,可以補牙、根管治療、阻生牙手術等;之前兩次,無高速手機,只能以簡單補牙和拔牙為主;所以思考這次如何能提高醫療品質,於是自醫院帶了一組根管治療儀器,包括根管長度測量機、膠針、紙針、銼針等,希望對有齒髓炎的患者,能夠完全止痛,且能恢復咀嚼功能,但是如此將耗約一小時,如此,一天將看不到10名病人,那到底要重質或是重量?是值得深思的;祇是希望他們能體會及了解,我們的熱情、親切、專業呢!

這次醫療團成員非常優秀,學有專精,且人數約是以前的兩倍,人多好辦事,更重要的是溝通無礙,雖然“情緒”是溝通的殺手,但只要一方先讓步,另一方一定大融化,讓我學習很多;很榮幸大伙的幫忙,尤其是吳慎師姐、張醫師、蔡醫師無時的關心,秀錦師姐、盈君師姐、明玲師姐來協助,讓吾沒有後顧之憂,專心在那狹小的視野中,尤其明玲以非醫護背景,因用心也能表現出色,非常感謝。

或許是前世種的因,這輩子才到斯里蘭卡義診,也有緣和大家認識,希望自己能再積更多德,能和大伙再一起共事,感謝幫忙,謝謝。

後記:非常感謝台南賴正直醫師,提供這次牙科醫療所需要的器材和材料,讓義診能順利完成,再次感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