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人緣自己創造–國中組-竹山區-沈同學筆

俗話說:「獨學而無友」,人不管是在學習或各方面都不可能是一個人達到頂端的,因為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而我認為交朋友的第一個原則是:交個跟自己程度差不多的朋友。因為我認為程度差不多,想法或邏輯思考也就差不了多少,而這樣就不容易吵架,兩個意氣相投,自然而然就會成為朋友。

有了朋友,則分辨好壞就是一件大事情,所謂:「路要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話是我非常認同也非常相信的,因為朋友不只是在一起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或僅僅是利益相同時所交的朋友,應該是相互扶持,必要時還會規諫你的諍友,雖然有時忠言逆耳,讓自己很難受,但如果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想,就會覺得這些批評自己的話真的會有一些道理。

世界有好就有壞,如果結了惡緣怎麼辦?還記得老師說:「要跟各方面的人相處,特別是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人,這樣你才有愛別人的資格」。我覺得老師段話很有道理,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把好的學起來,而壞的就引以為鑑,當對自己的磨練。

還有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的心要寬闊,去包容或接受好與壞,別人跟自己說壞事時,最重要的就是給對方一個微笑,讓對方感到溫暖,而自然而然麻煩也就不會找上自己,這可說是結善緣的上上之策。想起我的一位同學牠的個性亦是如此,不管我跟他講甚麼,牠總是給我個微笑,而更重要的是,有時我話沒講清楚,牠也沒聽到,牠也給我個微笑,讓我倍感溫馨,心想:「怎麼會有處事這麼圓滑的人呀!」真是太厲害了。

最後我體認到「謙虛」才是結善緣的重要之處,不管好與壞,都要用寬闊和謙虛的心去包容,只要都做到了,我相信創造好人緣就不是件難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