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擔任學輔老師心情分享

新莊地區「兒童暨青少年學習輔導」協助無數弱勢家庭的孩子,我擔任國小、國中的學輔老師已經是第三年的尾聲,我也即將大學畢業,要離開這裡。回想起初衷,是為了打發大學課餘的時間,也想見見另一個世代,畢竟難得有機會,可以和小自己十歲以上的小朋友相處,在老師的介紹之下,加入了學輔老師的行列。

還記得開始的第一個學期,每次替小朋友上完課,回家的路上總是在電話裡和朋友、家人抱怨,學輔的對象,根本沒有學習的意願,注意力更是不集中的可怕,最嚇人的是,都已經國中了,卻連國小四、五年級的數學也毫無印象。以上的情況,使得教學過程,充滿挫折甚至是發生衝突。

第二年我開始教兩個分別為國小四年級、五年級的小女生,重點輔導科目是數學和英文。其中四年級的學生成績優秀,寫作業、考卷的效率高,但另一個五年級的妹妹,在考試中老是計算錯誤,或是看不懂題目,雖然有心學習,卻也因為常常考不好而感到挫敗,漸漸的對數學失去信心。

因為同時接觸兩個不同的學生,我發現需要改進教學的方法。對於五年級的學生,我過去總是問她:哪裡不會?這邊懂了嗎?還有什麼問題?但是這樣的教學方法,其實不適合不知道自己疑問在哪的學生。後來我試著,讓她在做數學應用題的時候,先講解給我聽,她對那個題目的認知,讓我找出她的問題所在,並且一步步,帶領她列出式子、解出答案,而不是一開始,就告訴她最快的解法。

施行的開始,不僅教學進度變得非常緩慢,學生好像也很不適應思考,和細看數學問題。但我很慶幸有這樣做,藉由這樣的方式,我才發現她一直以來都不了解題目,只是在背題目的解法。六年級的數學開始出現立體的物件,相對較難透過講解來明白,但透過畫圖、做模型,學生漸漸較有空間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