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入書院習書法七載~書法班心得之二

我小學五年級入書院學習,懷著對未知的好奇,我們小學班上一大群同學到書院學習書法,對農村的孩子來講,這是一個多麼好的機會呀!來自臺灣的志願者們熱情的組織孩子們學習書法,請來的老師們有來自專業的書法學校的,有什邡市書法協會的老師。從小篆到大篆再到隸書,一個一個字體的進步,離不開老師們每週如一日的教導,離不開志願者們辛勤的後勤工作,也離不開努力學習的自己。

我很幸運在學書法的路上堅持了下來,當初和我一同的同學們,有九成都沒有堅持下去,而書法學習於他們而言,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體驗。于我而言,在中學繁忙的學習中,每一次提起筆,它帶給我的是耳邊的一份寧靜,落下筆留下的則是我于寧靜中拾得的本真。

小時候最開心的便是學習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們總會吃到來自各地的小零食。到後來大了,如果這次的零食,是來自國外的或是臺灣的,得到後便揣在兜裡拿回去給父母嚐嚐(或許是因為那個時候的我們,還不知道怎樣能買到來自國外的零食吧,就覺得好珍貴。)。而且在書院不得不提的,便是每年過年的時候舉辦的活動「寫春聯」。紅紙上寫滿了對來年的祝福,拿回家貼在大門上都是滿滿的驕傲。

除此之外,來自臺灣的志願者們教會了我很多優良習慣,對環境的愛護、在安靜的時候,不能大聲喧嚷、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等等。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志願者,他們用自己的社會經驗給我們講述一些道理,同時也為長在農村的我們,展開了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學習書法的路程很長,不可能像考駕照、學英語那麼簡單。它是融會了中國幾千年文化所積澱下來的財富,作為後人的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必須懷著對它的尊重與敬意。它也不只是簡簡單單的字形臨摹,在我看來它是對空間的分割,但它也絕不單單是什麼黃金比例的展現。它有它獨特的魅力,一筆一劃間都能透露出你寫字時的狀態。每一個碑帖都值得我們去細細揣度。學習書法不只是一項藝術的學習,在此過程中,也是對你氣質的養成,學習書法的人在我普遍觀察來看,他們往往是處變不驚的,他們在做事時從容不迫,卻又能把事情想到最透徹最仔細。因為在學習時你要安安靜靜的去觀察每一個字。

這就是我在書院學習書法積累的一些心得吧,當然這些肯定是不完全的,長長的七年時光又怎是短短的一晚上能說完的,所以沒說完的就有待學習書法的你們自己去體會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