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行是練習的過程~讀書會心得之一

自今年七月回到四川以來,不知不覺已經參與了五個月的讀書會。剛剛回到四川的時候狀態非常不好,與自我做對抗,與環境做對抗,也與工作做對抗。工作有煩惱,生活空虛,就在營隊朋友的建議下堅持了下來,其實我是一個沒什麼長性的人,但是不知不覺堅持了5個月,這大概就是共修的力量吧。

從《工作安全與身心安穩》到《六和敬的意義》,這本《職場智慧38則》已經學習了一大半,慢慢體會到小夥伴所說的「喝中藥」的感覺。剛剛參加讀書會的我,狀態很糟糕。對工作方式不適應,對工作認同度很低,常常陷入為什麼沒有做另外一種選擇的後悔中,有著很強烈的空虛和不安,心緒一直放在懊悔過去和期待未來中,唯獨忘記了當下。

但是很妙的因緣,就是在第一次參與讀書會的那一天,師兄給我們分享了三個字「惑業苦」,師兄說:人在困惑做出的選擇,或不加思考和沉澱的選擇,會在無意中造業,所造的業,不好的部分,逐漸積累起來造成了此時此刻心裡的苦。做選擇時,目標清晰、動作清晰,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否在做正確的事情、說愛語、結善緣、種福報,是否有清楚地耕耘好每一個當下。

我還提出了一個疑問:「如果就是沒有目標那又怎麼做到清楚呢?」,師兄當時的回答是:「隨順因緣,跟著自己的心走。並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道理總是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實踐起來很難,於是有小夥伴繼續分享,說「修行」聽起來是很難做到的事情,但是如果用英文理解就會變得很簡單,修行的英文是「practice」,當「修行」變成「練習」,突然讓人豁然開朗。

解決煩惱的智慧,不是別人告訴自己的答案,而只能是練習的過程,既然是凡人,就不免焦慮未來、懊悔過去,但是如果能夠在煩惱的當下,有一個方法讓自己短暫地放掉妄念,不斷地回歸當下,活在當下,盡心盡力生活做事,來自過去和未來的煩惱,自然也就不復存在了。

讀書至今日,我也不敢說自己是否多了很多智慧,只是慢慢地覺察到那些讓我覺得煩惱、懊悔的過去,有了新的解讀,那些看不清的迷茫、焦慮的未來,也有了新的應對之策,所做的也只有隨順因緣,照顧好身心健康,不斷練習方法,做心的主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