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加2020四川寒假營隊心得之一

1月12日,期待又緊張的情緒飛往四川成都,第一天,原以為相見歡或是與同學有更多互動,沒想到卻是被安排在廚房幫忙。還好平常在家也都會煮飯,在紫雲寺也常跑大寮支援,所以駕輕就熟,只是第一次與主廚近距離接觸好緊張。

剛開始我們這群小朋友都被唸過一輪,還好一回生二回熟,大家也很快進入狀況。冰冷的水從我的手掌開始流竄,洗碗時候真的得有堅強意志力,因為不僅僅水很冰,冷風穿進外套內的感覺也不好受。

隔天一早,一邊協助主廚備料,一邊想著準備相見歡內容,共有四個梯次,每次只有30分鐘時間,但因為有了第一次的接觸以及一起小組討論,才了解這群孩子內心的想法和觀念。於是在第三、四梯的相見歡,帶入一點藝術療癒的方式。拿起畫筆在紙張隨意塗鴉,不用管別人的眼光、不用在意是否畫的好看、不用擔心會被評價,就只是單純的畫畫,就像回到五歲的自己,那個純真的自己,也透由書寫來與自己內心對話。

果品法師邀請大家分享,我才發現,當內心願意真誠地與大家做連結的時候,不用擔心時間長短,內心的力量自然會變得強大,讓對方感受溫暖。在四天茶會中,我收穫最大的就是認識這群外護義工,他們的單純天真與熱心陪伴,讓我覺得就像家人一樣貼心。

參與家訪時候,一路上專職與我們分享過去的家訪經驗,以及訪視學生的家庭狀況、需要注意的事項。一開始從最偏遠的山區探訪,每段路程都需花費三四個小時車程才能抵達。聽說之前的路更不好走,現在還有鋪柏油,以前都是爛泥巴,甚至有次淹大水,一行人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才到家訪對象的家中。

幾次家訪下來,我深深感受到法鼓山對於協助弱勢家庭的關懷與照顧,距離汶川大地震已十年了,但都沒有放棄過這項幫助。花了許多時間、金錢與精力,不管路途遙遠、艱難,持續地給予溫暖陪伴走到今天。

原定計畫是2月7日返台,因為疫情的關係,提早於1月27日平安回到台灣,感謝眾多的因緣成就這次的行程,雖然提早結束,但我卻體驗到了很多事情,也改變了原本的看法。我覺得無論生活背景的差異,只要是人,都在找一份歸屬感、安全感,也更體會到佛法的力量有多麼強大。聖嚴師父說過「人心不安則鬼神不安,鬼神不安就有災難,人心先安定、少貪婪、不對自然人文環境傷害.才能減少災難。」這次的旅程,讓我有更多的體會,回到台灣也才發現疫情這麼嚴重,感恩還有佛法,能夠安定我心,也反思自己,除了安自己的心,希望能為家人、社會多去付出。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