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僧大暑假實習心得-演可法師

文/法鼓山僧伽大學禪學系二年級演可法師   

每年僧大暑假,校方為了讓學僧能活用所學,以及增進對法鼓山體系的了解,都會安排學僧到不同單位實習,我和演功師因而有因緣來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學習。

在此之前,我對慈基會的認識並不多,僅限於該會每年在總本山舉辦的「歲未關懷」,為弱勢家庭提供一點溫暖。這次實習,正好是開啟認識的契機。

剛來到實習單位,專職菩薩為我們介紹慈基會的緣起以及服務內容。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幫助家庭困苦的清貧學子能夠完成求學之路。透過認養方式,募集社會愛心,讓可能面臨失學的孩子,能繼續順利完成學業。獎助學金後續關懷活動之一的「分享卡創作聯誼會」,提供這群學子彼此互動及認識的機會,也讓孩子們藉由各種材料及巧思,親手製作卡片,傳達對認養人的感恩。

這段期間,從南到北,我共參與了六場分享卡創作聯誼會,形式各有不同。在與義工菩薩互動過程中發現,長期的關懷陪伴,孩子與家長們的防備心逐漸打開,彼此建立起充分的信賴關係。和學生們聊天,也觀察到家境困難的同學,往往性格上較為成熟、堅強有韌性,也懂得珍惜與感恩。

對於災害關懷,原以為只有在災害發生時才會啟動應變措施 ,在專職菩薩用心準備的「災害關懷兵推演練」課程中,了解必須具備防災意識,自救能力非常重要。當然我們都希望無災無難,然而無常隨時都可能出現,在災害尚未發生前,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如何減災、備災?」就變得相當重要。


此外,也認識到災時應有的處置作為,如成立災害應變中心、關懷救援人員、慰訪、助念、物資發放,還有災後復原以及心靈重建等重要工作。實習期間,我首次參加大型防災演練,模擬災區現場開設收容所,扮演宗教師關懷的角色,過程中學習到「要先安自己的心,才能安別人的心。」

在個人及特定群體關懷部分,我們到不同地區參與慰訪關懷,接觸並了解到社會上需要投注更多愛心、支持與鼓勵的弱勢家庭。原來就在我們身邊不遠處,時常演奏著生命心靈樂章,也常譜出動人心弦的故事。

很難想像,這些關懷家庭能夠齊聚一堂,分享各自的經歷和際遇,實屬不易。2015年,文山地區開辦了「圓緣心靈分享會」,透過活潑的遊戲、閱讀分享等方式,讓關懷戶逐步瓦解心中的高牆,敞開心扉訴說生活中的難處與煩惱。

來到基隆博愛之家,參與社區長者關懷。老菩薩比想像中活潑,義工帶領念佛、教授健康養生的穴位按摩,用台語說佛典故事,顯得格外親切,拉近與長者的距離,長輩們臉上洋溢歡喜。我在現場,好像也看見了自己的爺爺奶奶。

感恩暑假有因緣到慈基會實習,兩個月的時間,參與了大小不同的活動。從社會慈善關懷的面向,了解到社會上有著各種不同的苦難,讓我更懂得感恩珍惜。在慰訪義工身上看到法鼓山理念的實踐─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

學習以同理心去了解對方,不帶批評的傾聽;練習鬆開自我思維的框架,從不同的角度及層面看同一件事情;用客觀的立場來減少固著的自我觀念。也明白要經營事業不簡單,經營福業更不容易!不論是大型慈善或是個人家庭,要真正提供幫助,還得要建立彼此信任關係。福田也不是單單靠一股熱情就能耕種,更需要用心、慈悲和智慧。

最後,感謝這暑假實習的過程中,一路上給予照顧和指導的菩薩,共同促成了這一趟心靈成長之旅。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