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陳總幹事參與「國際傳愛‧攜手合作」-2008年國際援助工作研討會

為促進國內外各援助機構間的交流,強化台灣機構參與國際援助能力,本會於12/月9日~10日參與家扶基金會主辦、外交部與國合會協辦的「國際傳愛‧攜手合作」~2008年國際援助研討會,期盼藉由交流研習,探討國際援助的原則與分案推展方式,促進台灣團體的國際參與能力,讓台灣NGO機構更能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此研討會共有包括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內的國際人道救援、非營利組織等團體與個人參與。
研討會在國內外專業人士的分享與報告熱烈進行。本會陳總幹事亦受邀於會議中發表「國際援助服務中的志工運用」論文。由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何素秋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與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廖夏慧社工主任,暢談國際援助的經驗與救援志工的運用。陳總幹事以親身經歷多次救援行動,從天然災害難救援觀點,提供法鼓山國際援助時,進行動員、募款、賑災、勘災、重建、衛生醫療、心理重建等,不僅需要大量志工,而且需具備各種能力的志工,才能全方位從事救援工作。會中分享在多次實際從事國際援助時,瞭解到物資援助固然是當務之急,但對心靈遭受嚴重創傷的災民而言,如何重建受創的身心,以安定災區民眾身心,更是救援成敗關鍵。因此法鼓山提倡「心靈為主,物質為輔」的救助觀念。此外成為一個志工者,必須有「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的精神,在工作中消融自我,是修福、修慧,是一種心靈提昇的工作,如此志工的工作才能持久。
陳總幹事表示此次研討會NGO組織代表,國內團體發表以實務經驗為主,國外講師則多著墨方案規劃、需求及策略之講述。對本會而言,此兩者實務與理論均極為重要,希望能兩者並重學習其精華,為本會日後規劃國內外志工培訓之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