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瞻禮隊伍綿延不絕 佛號迴盪感恩不捨--達賴喇嘛致函悼念 各界人士與團體緬懷聖嚴法師風範

2月5日,法鼓山開放瞻禮聖嚴法師法體最後一天,儘管陰雨綿綿,各地信眾卻如潮水一般,一早即湧入法鼓山園區。在綿綿不斷的雨勢中,民眾雙手合十,口中持續誦念「阿彌陀佛」聖號,長長的瞻禮隊伍,一圈又一圈環繞大殿,莊嚴的聖號聲,迴盪整個法鼓山園區,字字句句,凝聚著對法師無限的感恩、懷念與不捨。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特別派遣代表團,送達弔唁函給方丈和尚,表達對聖嚴法師的悼念。

達賴喇嘛在弔唁函中提到:「我的法友,台灣佛教比丘聖嚴法師,是一位善智兼備,終其一生都以講修方式服務和弘傳教證二法的佛教導師。今日聞得法師圓寂的消息,深感遺憾與惋惜,他的圓寂是佛教界的一大損失。」達賴喇嘛也期望後繼的弟子信眾,「繼程聖者才識博學、德行謹嚴、賢正善良的傳統,繼續服務佛教、利益眾生的事業。」

各界人士與團體,不分宗教、種族、階層,陸續前來法鼓山,人數遠遠超過第一天。教界書法名家廣元長老、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昭慧法師、靈源長老弟子、福智佛教基金會日常法師弟子、圓光文教基金會代表,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前副總統李元簇、中研院院士李亦園、立法委員黃昭順、李紀珠,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邱再興等各界人士與代表,也都上法鼓山瞻禮。

一早八點,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即前來瞻仰法體,吳主席表示,我們台灣因為聖嚴法師,讓整個社會產生向上的動能,法師每一句智慧法語,都發人深省,給大家很大的提醒作用;此外,法師的著作通俗易懂,道理令人印象深刻,只要人人發心,大家都能自我提昇。吳主席希望法師的志業「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社會大眾都能共同來成就。

二位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謝長廷,也先後進入大殿瞻禮。皈依聖嚴法師座下的游錫堃表示,法師是宗教界的領袖,其入世、關懷社會的精神,讓人相當感佩。過去他曾跟隨法師打過禪三,深受佛法運用於生活中、化解挫折的正向啟發和激勵。法師圓寂的佛事與身後的安排,也讓他充分感受法師一貫質樸簡約的理念,不但為大眾建立了新的生活典範,也帶領大家往更好的方向努力。

謝長廷表示,這麼多年來,聖嚴法師為台灣的心靈改革,甚至可以說為整個世界的問題,投入很大的關懷,令人感動。謝長廷說,自己辦公室座位後面,掛著法師的法語「大悲心起」,讓他常常提醒自己,有沒有瞋恨心、不平心、慈悲心,而法師講的很多法語,像「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蘊含很深的哲理;大家熟悉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更是很多人常用來面對日常事物與煩惱的幾句話,讓人能夠理性去接受、處理、放下,「我自己也受用很多,非常感恩、感謝法師」,謝長廷並期盼,大家能承續法師的悲心和悲願,共同來提昇台灣人心靈的品質。

圖文:法鼓山文化中心 2009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