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各地分院 同步念佛報師恩--參與莊嚴佛事 發願完成聖嚴法師悲願

一聲聲「阿彌陀佛」聖號,不僅日夜不止息迴盪法鼓山園區,法鼓山全台及海外各分院道場,2月3日下午一獲知聖嚴法師圓寂捨報的消息後,隨即與法鼓山總本山同步舉行發願報恩念佛,各地信眾得知最敬愛的聖嚴師父捨報圓寂,紛紛湧入北投農禪寺、台北安和分院、桃園齋明寺、台中分院、埔里德華寺、台南分院、高雄紫雲寺等分院道場,透過聲聲佛號,表達對法師的感恩。

2月4日起,各地分院道場開始與總本山同步視訊連線,讓無法上山的信眾,透過視訊來瞻禮、念佛;美國東初禪寺、舊金山分會、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等,也從2月3日至2月14日舉行報恩念佛法會,讓全球信眾共同參與這場莊嚴的佛事。

難掩心中不捨,信眾們踏入各分院道場向聖嚴法師法相頂禮時,都不禁紅了眼眶,伴隨一聲又一聲的佛號,許多人忍不住頻頻拭淚。法師平時即向信眾開示面對生死的態度:「不怕死、不求死,不等死。」只要活著,就要「盡形壽、獻生命」。在信眾們心中,法師示寂,不但讓眾人參與了一場莊嚴的佛事;法師最後一程的示現,更是為眾人上了一堂最寶貴的生死課。

慈濟功德會桃園地區一百五十位信眾,2月4日一起前往齋明寺參與念佛,感懷聖嚴法師。除了就近到各分院道場念佛,2月3日法師圓寂當天半夜,許多信眾即連夜趕至法鼓山,參與大殿的念佛法會;美國、香港、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信眾,不少人搭機來台,趕回總本山見法師最後一面,早年在美國擔任法師翻譯的王明怡,2月4日下午即由美國趕回法鼓山,瞻禮法師的法體。

多數遠在南部地區的信眾,因無法親自回總本山瞻禮,念佛時難忍悲慟、情緒激動,法師們都依師父叮囑,適時開導眾人,師父的示寂不是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台南分院並在法會中,安排信眾分享自己受師父影響最深刻的事。

在總本山大殿現場,2月5日下午的瞻禮人潮依舊絡繹不絕,斯里蘭卡強帝瑪法師以與原始佛教三摩地學會、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伉儷、桃園縣長朱立倫、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知名建築師姚仁喜、大愛電視台主播葉樹姍等人士,也隨著人潮上山瞻禮。

文:法鼓山文化中心 20090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