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追思文-追思恩師

師父是我的皈依師,更是我的恩師。無論在佛法的了解,為學修行的方法,處世作人的原則,以及生活上的諸多細節,師父給我的教誨,我將終生感謝,終生不忘。

回想我追隨師父已有三十多年。師父在日本得到博士學位後,於1976年來到紐約,住錫大覺寺。當時我在新澤西的羅格斯大學任教。有一天我帶佛教史班上的學生去大覺寺參訪,首次跟師父見面。師父和藹可親,向大家開示,並且不厭其煩地回答學生的問題。年輕的美國學生第一次有機會親近中國的法師,印象非常深刻。他們以後有人開始自己去拜見師父,甚至有個學生後來出家。

大覺寺本來是華人的道場,每週有講經念佛的活動。師父來後,開始教授禪法。七十年代美國流行參禪,但是教禪的多半是日本禪師。師父善巧方便,決定以傳授中華禪法的方式,打入美國的主流社會。我有幸參加第一期的禪修班,每星期六上課一天,為期三個月。第一班畢業的學生只有四個,可見早期在紐約推廣漢傳禪法的困難。不過師父有大願,在以後的數年他克服所有的困難,堅持他教授禪法的初衷。

迨東初禪寺成立,師父有他自己的道場時,他已成為知名的禪師,有一批忠實的美國及華人弟子。同時各大學也開始邀請師父講演。師父多次到羅格斯大學,每次廣受聽眾歡迎。這是因為師父的講演深入淺出,妙語橫生,他會用幽默而貼身的例子,使每個人都覺得師父是針對他一個人說的。
這三十多年在做學術研究方面,我也從師父身上學到很多。師父不但是禪師,他也是佛學大師,他的中英文著作等身,「法鼓全集」多達一百冊。包括天台、華嚴、戒律、禪宗、印度、中、日、藏的佛教史,重要佛典詮釋,以及當代台灣佛教如何建立心靈環保,人間淨土諸論文。師父博學深思,這是他的智慧。他對社會眾生的關懷,則發自他的慈悲。在我的心目中,師父就是法鼓山主奉的觀音菩薩的顯現。

三十年前我在事業及婚姻方面遭遇挫折,當時心灰意冷,師父命令我去打七,並對我說教書是我弘法的任務。這一當頭棒喝,給我放下執著的勇氣,使我支持到今天。從今以後若有問題,雖然無法得到師父耳提面命的教導,但是我會永遠記住他告訴我的那一句話。

師父一生強調研究漢傳佛教的必要。2006的五月我任教的哥倫比亞大學成立「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的永久教席,美國的博士研究生將永遠有機會研究漢傳佛學,當他們得到學位,自己任教大學時,可以教更多的大學部美國學生漢傳佛教。此外,哥大出版社也將成立「聖嚴漢傳佛學研究專著叢書」,有關漢傳佛教的學術著作,將會永遠在美國出版發行。介紹並發揚漢傳佛教,乃是為什麼師父當年遠渡重洋來美國弘法的志願,我希望這些發展可以告慰師父。

師父對我的影響是言語文字所無法形容的,但是也許沒有用言語文字表達的必要。每次見師父,往往我沒開口,師父就知道我想說什麼,因此,今天我只想說一句話:「如果我無緣在三十多年前遇到師父,我不會是今天的我。」

文:于君方教授 20090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