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馬英九總統頒褒揚令 勉眾人身體力行 實踐法師打造人間淨土的宏願

一瓣花香、兩坏春土,沒有任何宗教儀式,聖嚴法師的靈骨,2月15日下午,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總統馬英九等十五位法眷、法緣代表,依序植入法鼓山上的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五個洞穴中。初春的生命園區內,叢叢篁竹、綠意盎然,法師的色身,化作春泥,回歸大地。

聖嚴法師追思法會暨植存儀式,15日下午分別在法鼓山園區大殿、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舉行。追思法會於下午一點開始,禮請佛教界今能長老、寬裕長老、廣慈長老擔任三師和尚,為法師拈香說法。法鼓山全體僧眾、法師的東西方法子,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下,長跪合掌、頂禮,感恩師父、感恩長老法師,並感謝社會各界在法師佛事期間,給予的提攜、關懷和護持。

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以及中國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等貴賓,以及逾三萬名來自海內外的法鼓山信眾,透過視訊連線,共同參與了這場追思與植存活動。馬總統特別代表政府及所有國人,頒發褒揚令給聖嚴法師,由方丈和尚代表接受。

「對台灣社會來說,聖嚴法師圓寂,誠然走了一位得道高僧,但卻留下了完美的人格典範。他給我們的遺產,不是權力、不是財力,也不是舍利子,而是一種困知勉行、普度眾生的價值與精神,這就是一種足以提昇人品、淨化社會、扭轉乾坤的力量。」馬總統在致詞最後,盼望大家一起身體力行,實踐法師一生矢志打造人間淨土的宏願,「這是紀念聖嚴法師、也最符合他一生理念的最好方法。」

「各位聽到了嗎?師父希望我們以『願』為供養,以『願』來利益自己、以『願』來成就大眾。」大殿現場主持人葉樹姍,在播放一段法師生前開示「願心」的影片後,邀請所有參與人士將心中發的願,寫在菩提葉形的祈願卡上。

頓時,大殿現場與各殿堂一片靜默。所有人提起筆,虔敬寫下自己的願,方丈和尚寫著「謙卑承擔,遵師囑咐,依教奉行,弘法利生」,馬總統寫著「提昇人品,淨化社會,包容尊重,共建樂土」。眾人帶著菩提祈願卡,隨著捧著聖嚴法師舍利函的侍者法師,循序前往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參與法師骨灰的植存儀式。

踏著追思的腳步,眾人沿著曹源溪畔的臨溪步道、生命園區步道,朝生命園區前進。繞行生命園區一周後,眾人將菩提祈願卡放置園區外的缽內,向聖嚴法師表達無限的感恩與供養。一個又一個的願,就與綿延不絕的隊伍一樣,接續不斷。

而十五位植存代表,也帶著所寫下的菩提祈願卡,一起到開山紀念館,繫在祈願樹上,時時提醒僧俗四眾弟子,學習聖嚴法師的深廣行願,用生命去實踐所發的好願,成就真正的人間淨土。

這場追思植存,不僅是聖嚴法師對四眾弟子的最後一場身教,期勉信眾放下對色身執著的一堂生命課程,也是法鼓山四眾弟子接續法師遺願,重新出發的誓願。「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師的願心,勢將在四眾弟子的齊心努力下,從現在直至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

圖文:法鼓山文化中心 20090215

TOP